(文章已搬到新網站:http://nekotabi.com.hk/303


 

清水寺的夜櫻, 是我在京都遇上的第一株櫻花樹。 

以前總以為清水寺是一所很大的寺院, 但實際到訪後卻比想像中小。 可能以前我總是把五条坂、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都以為在寺院的範圍內吧。到訪清水寺可以乘坐市巴士在五条坂或清水下車, 然後經五条坂或松原通到達入口(仁王門)。五条坂那邊沒有太多的商店, 而松原通則熱鬧很多。 

松原通正在排隊的人潮

 

有名的七味家

 

清水寺的入口- 仁王門

 

清水寺的夜間參拜一般在18:30開始, 人群一般都會沿著松原通排隊等候。這次龍尾剛好在三年坂交匯的路口, 滿以為要等很久才可以進場, 但開始前進後不消一會, 就到達售票的門口了。通過了仁王門後, 可以眺望京都的夜景, 打上燈光的櫻花樹呈現出微黃的顏色, 與夜幕下的京都市形成鮮明的對比。 

 

入口附近的仁王門、西門、鐘樓、三重塔等等都是漆上鮮紅色的建築, 配合黃色燈光下的櫻花, 溫暖的顏色包圍了我們, 驅走了夜裡的涼意(實際上是因為這邊已經人山人海了)。隨著人群, 我們到達了本堂, 亦即是舞台所在的位置。我站到舞台的邊緣, 眼前開闊的視野令我忍不住讚嘆起來; 四周櫻花和植物在燈光下映照出不同顏色, 紅的、黃的、綠的、橙的, 還有不時在對面拍攝過來的白色閃光, 遠處可以看見山林中間的子安塔, 色彩交織在一起, 恰似一幅以黑色畫紙畫出來的風景畫。 

 

夜櫻與夜景

 

三重塔

 

從舞台向外望

 

接著來到舞台的對面的奧之院, 如臨戰場。 

為了拍攝清水寺舞台的絕景, 人群都堵塞在欄杆旁邊, 爭取第一線的位置往對面拍攝。在這裡, 要有極度擠擁的心理準備, 由於不能使用三腳架, 我們只有把相機擱在木欄柵上固定。呈橙色的櫻花樹鋪滿了舞台的下方, 遠方的京都市夜景, 配上懸掛在山邊的巨大舞台, 壯麗得令人屏息靜氣。風景雖美, 但拍攝過後, 也請盡快讓位給後面拍攝的人, 以免造成更多人堵塞。 

 

繞過奧之院下山, 會經過音羽の瀧, 旁邊有小茶屋, 聽同事說這裡的豆腐很不錯, 不趕時間的話坐下來享用一客美點, 多寫意。 

沿路往出口時會有一個小池塘, 旁邊的花樹倒映在黑亮得像鏡子一樣的池面上, 又是另一番風景。 

 

自製的簡陋路線圖(原圖取自清水寺官網)

由於京都的景點都比較早關門, 因此基本上大部分遊客在晚上都會來到夜間特別參拜, 十分熱鬧。 如果有時間建議早上和晚上都來, 又如果行程比較緊密, 早上來不及到這裡參觀的話, 晚上來就可以省下早上的時間遊覽其他地方。沒來過清水寺不要跟人說來過京都, 會被取笑的。XD

寫在後面

常說花期莫測, 能夠在早幾個月已經定下行程, 但最終都與滿開的櫻花相遇的話, 應該感恩。旅途中, 曾經有人問我每一個地方的櫻花不都是一樣嗎? 需要一天走訪幾個景點追櫻嗎

當然櫻花也分為很多不同的品種, 但最重要的還是心情, 如果跟喜歡的人在茫茫人海遇上, 而相聚的時間只有很短, 那麼每一刻你都只會想呆在她的身邊。同樣, 到日本賞櫻, 心裡就只有花而已, 那怕看上一百次, 也不會膩。而不同地方的風景、天氣、建築, 也會為花們襯托出不同的氣質, 因此我總貪心地想與每一份美麗相遇, 才不致於浪費了難得的緣份。(2012年春)

賞櫻推薦指數:

交通:  於京都站乘市巴士 100、202、206、207 於「五条坂」或「清水道」下車

入場費:  400 yen (成人),  200 yen (小、中學生)

網站:  http://www.kiyomizudera.or.jp/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