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時間停止了的國度, 在日本這個四季都充滿了令人感動的自然風光的國家, 這是一個被遺忘了的地方 - 「軍艦島」

第一次認識這個地方, 是在書店的偶然翻閱一本攝影集的時候, 書名已經忘記, 但那些圖片卻撼動了我。

喜歡攝影的我, 對於這個神秘的地方充滿了興趣。 看著照片, 彷彿能夠走進廢墟當中, 觸摸著看似結實但卻可能意外地脆弱的牆壁, 幻想著以往的人們在這裡生活的痕跡; 驀然, 踢到地上的小玩偶, 它的顏色依然鮮明, 令人不相信它已經在這塊充滿了瓦礫的地上躺了這麼長的歲月; 佇立在房間中央的老舊電視機, 安靜地守候了三十年, 好像插上電源後就可以再次打開似的; 散落滿地的日用品, 訴說著人們離開的時候是多麼的匆忙。

在日本工作的攝影師Michael Gakuran 以他的影像, 述說著這個地方的歷史。Gunkanjima: Ruins of a Forbidden Island

 

軍艦島(ぐんかんじま)正式的名稱是端島(はしま), 因為它的外型和日本戰艦「土佐號」相似,所以被人們稱作軍艦島。這裡從明治時代開始已經開始採煤, 至1890年由三菱財閥擁有。在煤礦的周圍, 建有由鋼筋混凝土建成的住宅群。1916年, 日本第一座鋼筋混凝土高層大廈(30號棟, 7層)於端島落成。在島上高層大廈設於中心。各棟大廈的底層就作商業用途相片中的樓梯被稱為「地獄段」, 是通往各種設施的道路。

 

這裡高峰時期曾一年出產41萬噸煤炭。人口最多的時期是在1960年, 有5267人居住, 人口密度是當時東京特別區的9倍。島上除了有礦場施設外, 還有住宅、學校、店舗、醫院、寺院、電影院、理髪店、墳場等, 城市的基本機能完備。

在1960年以後, 日本的主要能源消耗由煤炭轉至石油, 所以端島的煤礦於1974年1月15日關閉。而所有的住民於同年4月20日離開, 當時, 公司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新工作給島上的居民, 因此人們都爭相離開這個島嶼。

 

現在島上已無人居住, 而且島上的建築物隨時有倒塌的危險, 之後對外關閉並禁止進入。20058月起開放取得許可的媒體人員進行相關報道, 自2009422日起重新開放部分建築與道路供觀光客進入參觀。

 

雖然重新開放, 但據說在島上並不能夠自由活動, 也不會走到建築物裡面, 因此能夠拍到這些照片實在彌足真貴。

 

在荒涼的廢墟之中, 平常隨處可見的物件也會令人不寒而慄。 望著這種有如末日的景像, 想起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  不其然地使人深思我們的世界是否已經跟這裡一樣漸漸走向破滅之途。 

 

如果想要看更多紀錄圖片的話, 可以參考日本的廢墟探索寫真報告網站 : http://home.f01.itscom.net/spiral/hashima/hashima001.html

 

還有這個由O Project 設置的有關軍艦島的網站, 有非常多的圖片, 還有對島上的設施有詳細的記述: http://www.gunkanjima-odyssey.com/index.html

往軍艦島的交通

現在要到軍艦島觀光的話, 主要是透過不同公司經營的觀光船到島上。旅程通常需要大約三個小時, 包括一個小時逗留在島上, 收費每一間略有不同, 但都是4000日圓左右。天氣不佳或高風浪時可能無法登上島上, 船隻也可能無法運作。而亦正如前述, 登陸後也只會在幾個指定的地點參觀而已。

以下是「軍艦島クルーズ株式会社」的參觀路線:  http://www.gunkanjima-cruise.jp/

不同公司的觀光船會從不同碼頭出發。其中包括近大波止駅的長崎港客運碼頭(從長崎站坐電車約3分鐘); 及大浦海岸通り駅附近的常盤碼頭(從長崎站坐電車需15分鐘)。由於每間公司每天大約只有兩團出發, 如欲前往的朋友記得及早預約。

部分其他的觀光船公司:
株式会社シーマン商会
やまさ海運株式会社

 

軍艦島現在已經提出加入世界遺產的申請, 這裡有一段紀錄映像, 可讓大家透過映像感受一下小島的面貌。

  

曾經的繁華, 如今只剩一堆瓦礫,  使人唏噓, 也感概人類太過善於遺忘和捨棄的無情。

旅行中, 與美好的東西相遇使你快樂, 與悲傷的東西邂逅使人反思。能夠經歷這些非日常, 也許就是大家深愛旅行而又不能自拔的原因吧。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B%AF%E5%B3%B6 文字資料: 維基
http://gakuran.com/gunkanjima-ruins-of-a-forbidden-island/ 圖片來源: Gunkanjima: Ruins of a Forbidden Island
http://www.gunkanjima-wh.com/ 軍艦島を世界遺産にする会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