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書面的紙條寫著「期待十年」。
 
就意思來說,期待結局篇的時間並沒有十年那麼長;就意義來說,身為忠實哈迷對於故事快將完結的心情應該不捨比期待的成分較多吧。美好的,我們都不願意它終結,七年前,因為熱潮而踏進這一片魔法世界,一直一直,像用儲思盤一樣看著哈利、榮恩和妙麗的奇妙冒險,一同驚呼、快樂、生氣。我領略到愛和勇氣可以戰勝很多東西,儘管我不認為我可以像書中的人物一樣做得好;我感受到友情的珍貴,但不是所有時候大家都會意見一致;我知道人性總有弱點,榮恩的自卑、妙麗的偏執,即使在世人眼中完美的鄧不利多也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故事不是一味歌頌那些可貴的特質,相反忠實地呈現出更多的真實,或者就程度來說,這的確不是一本常規的兒童讀物,但有何不可?就像父母常對子女說:「到時候自然會明白」陶醉於冒險旅程中的孩子同時體驗到爭吵、孤獨、背叛、妒忌、死亡、將會更加意識到愛、勇氣、智慧的可貴。
 
這七年,跟著他們冒險,最後連古靈閣也闖過了,我肯定我那一刻的興奮不會比後來知道的奈威少。他們成長了,我們也成長了,分別了,終結了,這個夢把我們帶到彼方的魔法世界,遠離充滿無力的現實,為失去了焦點的人提供心靈的避風港,為失去了童真的人重拾奇妙的幻想,為越來越少看書的小孩提供了一本很棒的讀物。繼《火盃的考驗》後最喜愛這一本,但同時也是最恨的一本,因為要說再見了。
 
再見,那已經身為人父的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