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明白為什麼《CLANNAD》的原作眾抱怨動畫版了。

(劇透出沒注意)

 
風子篇和小琴盈篇都很有愛,屢次觸動我的淚線神經。風子篇帶著一點超現實,我起初還以為幽靈是小渚呢(汗)。朋也和風子的互動很惹笑,差點令我以為這套作品不再走催淚路線了。風子是個很可愛又充滿喜感的角色,正因如此,與後來「大家都不能避免忘記她」的殘酷事實形成非常強烈的反差;當周圍的人都被風子的努力感動時,劇情就急轉直下。看到殘留著對風子記憶的人那充滿痛苦和悲傷的神情,感覺很沉重。最後雖然改變不了大家忘記風子的事實,可是風子祝福姐姐的心意最終都傳達到,算是補償了部分悲傷的情緒吧。也許京阿尼對風子太有愛了,之後好經常跑出來亂入,嗯,是很歡樂,但有時也太無里頭了吧...

一開始還以為小琴盈是無口系的角色,但原來那位看上去孤高的天才少女竟然是一個像小動物一樣可愛和惹人憐惜的少女!朋也帶她到處交朋友的時候我真的笑了;聽到她的小提琴「魔音」我投降了;看到小杏對她的吐糟特訓我...我忍不住愛上她了。正當大家相處得樂也融融的時候,一場小意外,揭露了小琴盈一段悲慘的過去,為此,她再次封閉了自己。幸好呢,最後能夠大團圓。比較令我意外是朋也和她的關係,原來之前要叫她「小」琴盈才有反應不是無意義的劇情,她的自我介紹「三個假名的ことみ」也是有因緣的,故事的伏線安排得不錯呢。最後,她向朋也說「我非常非常喜歡那個男孩子」的時候我被感動了,那種喜歡,好像已經超越了愛情,真摰而溫暖。據說這一篇重現了原作的95%,原作眾也對這一篇很滿意。

數一數集數風子篇和小琴盈篇已經用完十四集的篇幅,剩下八集就是小渚的劇情吧,那麼小杏呢?智代呢?就結果來看,把她們路人化,用更多一點的篇幅描寫小渚可能會比現在的「兩頭唔到岸」更加好。小杏和智代(再加上惊)就這麼完了?哈!?令人不敢相信。我沒有接觸原作也覺得這一段太突兀。並不是反對小杏和智代線平行發展,可是就用三集!三集呢,草草率率就完了。小杏喜歡朋也,但知道妹妹也一直暗戀他,為了成全妹妹而迫使自己讓愛,背叛自己真正的感覺抑或背叛妹妹的矛盾折磨著她,那是多麼的難受。偏偏一切都被略過了,簡陋的交代,以致最後兩姐妹相擁而哭的一幕毫無說服力可言。話說回來,她倆真的很有柊家兩姐妹的影子,萌愛度大提升中。

而智代呢,雖然不確定對朋也的感情是不是喜歡,不過應該也相差不遠。我喜歡智代,因為她的存在很特別,強悍、不用敬語稱呼前輩,處處都顯出她的與眾不同。而且她做到了一眾女角想做但又不夠膽做的事情:進入朋也的家叫他起床,為他煮飯,和他一起上學。因為她爽朗的性格,令人很容易就迷上了她。故事發展方面,某次機緣下智代向朋也訴說自己的過去,兩人走得更近,可憐小杏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最後,當智代知道朋也努力重建話劇社的原因是小渚時,她很瀟灑地放下了,後來再會面時還對小渚說了句「選了你太好了」,真的很有型啊,旁邊的小杏和小惊聽著可是有點失落了。不過既然是這麼特別的一個角色,就這樣被略過了真的令人很沮喪。雖然我沒有接觸原作,但是都不其然覺得對小杏和智代的處理太差了,感覺很不完整的說。

至於小渚嘛,畢竟是最後的贏家,雖然也有隱藏在溫馨背後的傷痛,不過確實給予不了我深刻的感覺,也許是之前的角色給我的感覺太強烈,也許就經歷而言,小渚可算是最幸福的一位了,所以催淚彈沒有什麼效果,反到是大叔在禮堂對小渚的一段話給了我一點的衝擊。

整個故事可說很貼題,CLANNAD在凱爾特語中有「家族」這樣的意思,這故事的角色背後的故事都不都是和家人有關嗎?引用智代的定義,朋友同伴也是家人一般的存在,所以說故事的創作者實在是很有才的。

接下來還有番外篇一集、智代篇一集(監製對他也太有愛了)、第二季《AFTER STORY》的頭兩集要看。希望第二季會是佳作的延續吧,我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