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づう是間已經開業兩百多年的老店。 

怎麼能夠在如此悠長的歲月裡一代一代地堅持做同一件事, 是現在的我所不能理解的人生。所以每次到訪老店, 總抱著敬佩的心情。古老的店, 沒有多餘的花巧, 簡樸的門面, 在尋常巷弄中, 不是刻意尋找的話很容易錯過。 

去年春天的時候跟它擦身而過, 幸而在楓葉的季節能夠再遇上。我是衝著「日本第一鯖姿壽司」之名而來的, 但是一向對關西系的壽司抱有偏見, 不太喜歡那種漬醃的味道, 因此抱著雖然期待, 但又有點抗拒的矛盾心情來到。 

店裡的面積不大, 因此通常都要等位, 看著別人吃總有點不好意思。把目光暫時從對食物貪婪中移開, 趁著等候時仔細欣賞一下周圍的環境; 三張小桌子成一字排列, 兩旁坐著進食的客人, 靠裡面放著一張以木輪製成的圓桌,很有特色, 上面放著外帶壽司的樣品和餐牌。每一組座位旁邊都有小藤籃供客人放置物品,牆壁上掛著古時的價目表,無聲地誇耀著店舖的悠久。 

 

這份昭和15年的價目表, 現在店裡已經看不到了。 (圖片來自: いつろうの日記)

 

鯖姿寿司 (1人份): 2205 yen 

鯖魚是捕獲自日本附近海域的真鯖, 以自釀米酢醃, 配合來自滋賀縣的江州米製成, 天然的昆布則產自北海道。店員會為外國遊客遞上一張溫馨提示的紙條, 提醒客人要先拿掉昆布再食。 

我們點了姿鯖壽司(1人份), 燒穴子壽司(1人份) 和一份胡瓜卷壽司。急不及待一試, 鯖魚的外皮部分很有彈性, 魚腹部分油脂豐, 豐富的油脂感和醋飯配合得天衣無縫, 漬醃的酸度恰好, 昆布的海洋味道被吸收後使得整件壽司的味道層次更加複雜, 而且留在口腔內的餘韻悠長, 本來對關西系壽司抱著偏見的我, 折服不已, 不愧日本第一之名。但是, 有了這次經驗, 還能夠對其他地方的鯖姿壽司動心了嗎 

感覺像在還年輕的時候已經遇到世界上最好的女性一樣。 

可憐的是雖然燒穴子壽司很好吃, 但是相比前者的驚艷, 馬上失色, 果然吃壽司的次序是需要嚴格注意的。有點不明白朋友點胡瓜卷的用意, 並非說不好吃, 只是換我的話未必會選擇單點呢, 性價比太差。但放鬆心情享受, 也許嘗一點清淡對味蕾也是健康的。 

焼穴子寿司(1人份): 3150 yen

 

胡瓜巻き寿司: 2100 yen 

 

想再多嘗一口這份美味和深怕很久以後才再有機會再嘗到的心情驅使我們追加一份鯖姿寿司外帶, 外帶的話會用竹葉包裹好, 再以紙包裝, 非常精緻, 包裝紙的圖案是初代店主的作品, 非常風雅。不想花費太多的話, 我認真地推介大家買一份外帶來吃。

 (2012 秋)

 

いづう

TEL: 075-561-0751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八坂新地清本町367
交通: 京都站乘市巴士100、206於「祇園」下車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11:00~23:00, 假日11:00~22:00
定休日: 星期二(假期除外)
食べログ評分: 3.56

官網: http://izuu.jp/home.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