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以前常說香港沒有正宗又好吃的拉麵店,回想那時候,其實什麼才是正宗日本拉麵連自己都不知道,如此侃侃而談連自己都佩服起當年的自己來。日本的拉麵流派眾多,今時今日要說很認識亦未免大言不慚,因此,評語什麼的只是一家之言,權作參考就好。

 

近年香港吹起「拉麵風」來,不少麵店如雨後春筍,而且有些在日本知名的麵店亦開始在香港開設分店,對喜愛拉麵的人來說當然是福音。而眾多區域之中,港島的銅鑼灣已成為激戰區,對於一一探索這些食店,內心禁不住興奮起來,像準備經歷一次小小的拉麵冒險之旅。

 

拉麵是我喜愛的日式料理之一,每次到日本必吃,而很多食店來到香港後,總是會因為本土口味什麼的而出現質的變化,當然口味人人不同,但在我來說總是希望味道以至環境都能更貼近它原來的樣子。

 

廢話少說,這次介紹的是風靡香港的排長龍店「豚王」!

 

我想光顧過的人應該比我多,我因為怕排隊的關係所以到了尖沙咀的分店開張以後才第一次去。豚王的主理人山田先生師承一蘭,五年前於涉谷創立ラーメン凪 2006年立即獲《東京一週間》拉麵大賞「新人賞」及《Tokyo Walker》選為「2006年間 Ramen King 總合優勝」、2007年獲《東京一週間》選為年度「豬骨湯底拉麵冠軍」。2010年首間香港分店於中環開幕,日賣300碗,售完即止,每日都大排長龍

 

麵店採用一蘭式的點單紙模式,可自選湯底濃度、醬油量、蒜量、麵的軟硬度等等。我曾經試過一次在極度疲倦下圈錯了不要叉燒,當麵上桌的時候真的欲哭無淚,自此對此制度又愛又恨。

 

 

 

麵食以外提供辣雪菜,辣豆芽菜、芝麻、果實醋、生蒜附上壓蒜夾,但我認為本來已經濃厚的湯不需要太多添加,只是多吃幾次後想嘗新的話可以考慮加上,個人喜歡把壓溶了的生蒜泥加入湯中,雪菜和芽菜對我來說有點過辣,但餐前吃一點刺激胃口也是可以的。

 

 

傳說中本店中環是最好吃的,但我沒有去過,銅鑼灣店我認為太過狹小,最大的問題在於要在一張小圓桌上「搭檯」,而且也沒有水壺供應,於我上次在此吃赤王的時候真是最大的不便啊!相對來說,尖沙咀店比較寬敞,而且也不用輪候太久,想吃又不想排隊者可以一去,但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什麼,總覺得味道方面比起銅鑼灣差了一點點,有兩邊都吃過的朋友請指教!

 

香港第一分店 - 中環

 

香港第二分店 - 銅鑼灣

 

 

香港第三分店 - 尖沙咀

 

 

店的裝潢富有日本的感覺,使用的筷子也有自己的風格。

 

每一個步驟都已規範化,保証每一碗麵的味道在最佳的程序下能保持一貫的水準!

 

 

以下說一下我吃四王的小小感想,副題是用台灣那邊餐牌上的。

 

來自深海的鮮甜滋味

 

我第一次來到尖沙咀店點的就是黑王,無非被它充滿霸氣的外表所吸引。黑王是由「豚王」湯底加上黑芝麻、特製的香油、墨魚汁、蔬菜混合而成,湯底香濃。麵上的「黑王球」是以秘製黑醬、墨魚汁的肉碎製成,把它和湯混合起來的話,湯的鮮味和層次會更加突出,香濃的豚骨湯透出墨魚汁的鮮甜,兩者的配合很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位。喜歡重口味的朋友不妨在點餐時選最濃的味道、調味、最多的香料,再加入蒜泥,想一想這口味胃也打起冷顫來了。我這次味道、調味都是普通,香料選少,麵是普通硬度的太麵,配菜選了椰菜。

 

異國風情的美味三重奏

 

翠王是我的第二最愛!那青青綠綠的,充滿意大利風的湯底,是以豚王湯底加入了橄欖油混入了新鮮的巴西葉和其他蔬菜而製成,湯上灑上大量的芝士粉,對超喜歡芝士的我來說簡直是完美!香味是在四王中最出眾的,而且奶絡味濃郁,配合橄欖油的香,整個湯底給人的感覺很特別,「芝士精」不容錯過。不過正因為湯底的新味太過特出,所以不是太感受得到原本豚骨的味道。

 

 

制霸豚骨美味的王者

 

看到這裡應該知道我是順著喜好度來排列介紹的順序了吧。豚王是整店的基本和靈魂,因為所有其他湯底都是以此為基調變化出來的。香濃、油而不膩,香淳豐富的豚骨味,入口順滑。我在尖沙咀店吃的,喜歡嘗鮮的我,也許一開始吃的順序錯了,在黑王與翠王後,我對基本款的評價雖好,但卻欠驚喜的感想。建議第一次吃的朋友不妨先試這款。

 

發揮到極致的香辣美味

 

不知道受了什麼刺激,有天晚上獨個兒到銅鑼灣店單挑赤王的機......基本上的感想就只記得辣、辣和很辣。湯底加入大蒜、辣油、唐辛子,「赤王球」是以熟成味噌和辣味粉香料調製,再加上鮮味辣醬油。現在的我真想問,當日的我為什麼這樣看不開啊?當天在銅鑼灣店沒有自助的水壺,對已經苦於和赤王戰鬥的我來說簡直是雪上加霜,為了避免一直叫人加水而遭同桌的旁人白眼,於是只好點汽水喝,最後我還是把麵吃光,湯也喝了一半左右。因為辣味,我嚐不出其他的味道了,嗜辣的朋友,不妨挑戰赤王加上5辛的「秘製炎之醬」啊!

 

 

我最喜愛的黑與翠!

 

 

總評:不用排很長很長的隊的話,是非常推介的店。剛才已介紹過各式湯底,以味道來說是我香港吃過數一數二的,有日本當地的水準。對於自選點單,雖然是好,也滿足到食客「自主」的願望,但正如不少日本料理,最好的配搭和份量是我們這些外行人不知道的,究竟我的喜好是否能把麵的味道提升至最好,又是否最完美的配搭呢?這一點相信很難做到,但這學習自一蘭的方法卻成功把更多人帶入拉麵的世界,愛上這款日本美食,也是不爭的事實。

 

自家製的麵質感很好,我總是點普通的所以不能以更廣及深入地評價,麵的溫度控制得不錯,但有時候卻反而覺得湯不夠熱,尤其是我好幾次去都是晚上差不多關門的時間。叉燒肥瘦適中,油脂感豐富而又不會太過鬆散,微烤的邊緣不會太過焦而變硬,滿意!半熟蛋是合格以上,流心度好,但再入味一點更美味。個人認為因為湯底基本上比較濃厚(其實這才是正常的!XD),如果怕太濃的人可以選擇配菜用椰菜,以較多蔬菜中和一下。

 

另一點想補充是配菜貴了一點:半熟蛋$15/紫菜$8/木耳$8..... 等等

 

 

 

 

豚王

地址: 中環蘭桂坊和安里8-13號和安樓地下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40號地下
地址:尖沙咀棉登徑28號錦榮商業大廈地下

個人推薦指數:
OPENRICE LIN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豚王 拉麵 香港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