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我前文所說,根本沒有人嘗試真正去了解老人家的內心世界,仔女顧住搵食,返到屋企都冇真正關心過自己年長既父母,講真,說老人家因為貪心和無聊而去輪米根本就好無稽,生活有困難既為了生活不得不輪,生活無憂既,真係點會同你地顛丫。香港人有時候就係睇野睇得太表面,冇錯,佢地雖然係唔守秩序,但係總不能將責任都往佢地身上推。

多謝小甘提出老人家對於「自身認同」既論點,事實上長者容易覺得自己一把年紀,無工作能力,是家庭和子女的負擔,更甚者更加會覺得自己正在等死。因此佢地千方百計想証明俾社會睇,俾家人睇自己係仲有能力既,輪米,其中一個表現。要讓老人家覺得自己有用,首先就係唔好俾佢地鑽牛角尖,老套少少都係要多點關心他們,平日讓他們多點擔任一些家務上工作,讓他們能夠有所寄託,不會認為自己是廢人一個。當然如果長者願意,也應該多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活動,擔任一些義務工作等,使他們的生活更充實。

政府其實是應該被大加鞭撻的,我平日見很多公公婆婆在街上擺賣,很多都是無牌的,要躲避小販隊。為什麼他們很多都是無牌的呢?因為政府的發牌制度並沒有因應長者而作出任何彈性,因此要順利取得一個小販牌對長者來說並不輕易。金鷹伯伯的故事至今我還記得,政府是多麼的冷血,其實香港之所以能有今日之繁榮,實有賴這些公公婆婆年青時的打拼,現在他們希望自食其力不靠綜援,難道不應該鼓勵嗎?所以我說這個政府太冷血,官員庸碌無能,只顧掃盪公公婆婆的小販檔,捉他們亂過馬路,亂拋垃圾,對街頭行乞的長者卻視若無睹,不加關心和支援。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政府?

但有一點,雖然我認同派米對長者的意義,但是我始終認為,一日不找出安全的解決方法,活動一日也不應該繼續舉行,因為,真的不願意再看到公公婆婆因為輪米而再發生危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