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串又一連串的食物事件發生在香港,市民在茶餘飯後,咬牙切齒的大數大陸如何「毒」害自己的時候,究竟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事情會演變至如斯田地?為什麼在以前生活環境、衛生意識落後的年代沒有這些問題,反而在生活豐裕、處處標榜衛生的今天才有這種事情發生?為什麼乞丐吃圾垃不會死,死的,是吃大魚大肉的我們?
 
以前,公公婆婆總教導我吃飯要吃乾淨,食物不要浪費,因為在他們年輕的年代,食物是很真貴的,比金銀財寶還要真貴。吃雞嗎?一年頂多在大時大節偶而為之,其實,能有雞吃的家庭已經是算得上富裕了。魚、豬、牛和什麼珍禽異獸,別說吃,連想也沒有想過。今天呢?我們有統計過一年我們吃多少豬牛雞羊嗎?又有沒有統計過我們究竟浪費了多少?
 
浪費食物本應已是失德的行為,但時至今日,竟被奉為健康食法;吃雞勿吃皮、吃肉勿吃肥的部分,甚至,有教人節食的書籍說吃飯總留下一點不吃,可以有效令自己的心理知道不能吃太多,從而達到效果。真是屁話!如果真的怕吃了會肥會病的話,乾脆不去吃好了,為什麼要浪費?現在的父母不但不以身作則,對小朋友的浪費偏食更是視若無睹,我們每天浪費的食物,不知已經可以餵飽多少受飢餓煎熬的人了!
 
故事發展到這裡,報應發生了。為了應付我們大量的食物需求,養殖的人把「食物」困在狹小的空間飼養,以致百病叢生。到牠們生病了,我們用盡一切化學藥把牠們治好。我最喜歡最近訪問一些養魚的人,問他們為什麼要放孔雀石綠到魚池中,他的答案是:有病醫病,冇病補身。好精警的對答,結果那些東西太補了,連吃的人也一併補了。而為了提供快速又大量的產量,養殖者更加利用改變基因,打荷爾蒙等方法令動物「茁壯成長」,試想想,我們每天吃的都是充滿了化學物、基因改造的食物,心寒了嗎?可是這又是誰人種的因?
 
破壞生態,從來都是人的強項,老實說,這已經是一條不歸路。我們現在的工作,其實不是保護大自然,而是保護我們自己和下一代。既然單單浪費食物就已經能夠造成如此毀滅性的後果,那麼當更嚴重的環境問題出現時我們如果能夠獨善其身?如何能夠自保?當豬有鏈球菌,海魚有雪卡毒,河魚有孔雀石綠,牛有瘋症,雞有禽流,疏菜有農藥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只要吃羊就沒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