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偶然於網路上看見一幅朋友的新聞照片,忽然驚覺她就是幾天前陶傑在蘋果專欄裡提及過的那位「另一位如校花,在酒店門外替客人開車門,每天站立九小時,大學畢業,她說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可以由低做起,打好根基」的主角。由於網路的發達,不消一會找到幾篇舊聞,乍看之下,內容都沒什麼分別,可是心裡不其然暗暗憐惜我這一位一向身驕肉貴的小妹現在要做如此的工作。上一次聽她提及的時候也沒留意所謂的Door Attendent,是要替人開車門的,那時候心想只是在大堂替客人開酒店的門而已,暗自慚愧,枉我晚晚追看酒店風雲,對酒店的認識竟然如斯膚淺。

而說實在,陶傑文中所述的論點,我是打從心底認同的,什麼由低做起,只是愚弄一眾打公仔的另一個美麗謊言,以我這位可愛小妹的入世未深加上天真易騙,說出報導上的一番話不足為奇,其實以她的性格,工管的工作也未必合她去做,當一份不太需要思考的工作反而是一份優差。那麼,社會潮流是什麼?陶傑看不起的門僮月薪也可以過萬,有專門的培訓,公司的名字響噹噹,那不是不少失意大學生夢寐以求的工作嗎?看見網路上有些人的評語是「馬死落地行」,我真的噗的笑了出來,你們知道她的薪水是多少的時候,一定不會這麼說,還有也請張開雙眼看看我的小妹,以她的外貌要找到一份服務業的工作根本一點難度都沒有,在現今女強男弱,對女性需求超於男性的氣候下,最大的受惠者就是像我小妹這樣的一類人。

現今社會潮流就是為了工作,我們很多時候都要被迫受騙 (比真的受騙更難受),出賣自己的精神靈魂肉體全天候廿四小時待機出動,被剝削,被迫忍耐那狗屁的雇主聯會提出加薪不應超過 2%的鬼建議。「馬死落地行」套用在我自己身上其實比較台適,雖然我小妹的想法太過天真,但是我也希望那是她由衷所想,而不是培訓班時指定的照稿全讀。我自己呢?想從低做起也沒機會,分分鐘高不成,低不就的又過了幾年,自己當然不希望,可是社會有空間讓我們得到機會嗎。

做 MT, Marketing,現在十之中有九個這樣的職位都是騙人的,實際上就是那些沒什麼前景可言的死推銷員,在這個社會找工作,大學生,省點吧,証書什麼都可以不帶,運氣卻袋得越多越好。不是要推翻陶傑的論點,但「馬死落地行」似乎是大學生找不到心儀工作後的唯一出路,因此從側面看,找到一間大酒店的門僮做事業的踏腳石總比掃街強得多,我們縱然知道立足點在哪,可是跨不上又有什麼辦法?

五妹,希望你工作順利,事事順心。

附上陶傑的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64041&group_id=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