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之旅的篇章,相隔春天的櫻花已經半年,另一次旅程正在籌劃中,想起網上版旅誌的爛尾,心有所憾,趁著神遊北方之地的同時順道回味一下之前的旅程吧。

秋葉原,對我來說是整個東京旅程的核心。之前偽裝出來為賞櫻而出遊的高雅動機到此為至,血拼掃貨行開始,嘩哈哈!

其實自從《電車男》播出以後,秋葉原的「(宅)聖域」地位更加鞏固,於我,這當然也是一場朝聖之旅。出發前向網上的同志搜集了很詳盡的資訊,得出的忠告就是「行完的話最少需要兩天」,但旅程不是我一個人的,因此最多只能安排一日,唯有早早計劃路線,重點出擊。貫通千代田區的中央通是整個聖地的中心,兩旁散佈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和ACG有關的商舖,所以,對我這種病入膏「盲」的朝聖者,在這裡大概兩天都略嫌太少。

Gamers.萌之旗艦店

從JR站電氣街口出,向右手邊望會發現數碼子(でじこ)的身影,那就是Gamers在秋葉原的本店。

《Di Gi Charat》(港譯:滴骰孖妹)是Broccoli為旗下精品店所做的角色企劃。九八年小夏鈍帆老師筆下的數碼子因造型特別被Broccoli相中搖身一變成為商店的代言人、後來更成為Gamers的看板娘身兼吉祥物。旅人們一踏出車站就會看見數碼子在歡迎你呢!而且作為朝聖之旅,樓高八層的Gamers是必到的第一站,店舖門外還經常有特賣活動或新品推介攤位。

介紹一下,地下主要販賣新刊雜誌、漫畫和最新商品;二至三樓主要販賣CD和DVD;四樓是遊戲和攻略,五至六樓以小說、畫集等書籍為主;七樓就是角色商品、玩具、模型、食玩等等;最後八樓是賣卡的。我的重點攻略地是七樓、另外也在二樓買了一些CD,在四樓買了剛出版的《涼宮》第九期小說。

不過對於要搜尋罕有舊物的朝聖者,把這裡作為景點看看就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因為裡面售賣的大部分是新番物品,中古的東西欠奉,而且價錢都是正常價,要挖平寶的人可要多走兩家店了喵。

K-Books.萌之邪物本部

簡直是朝聖者的天堂,邪惡物的集中地。顧名思義,位於Gamers對面秋葉原ラジオ会館三樓的K-Books,以販賣各種書籍為主,普通向的書籍當然有不少,但成年向的漫畫也整整占領了一個角落,少見多怪的我從來沒見過這種排場,一次過堆放這麼多成年向漫畫的店我造夢也沒有想過呢。書架前站滿了在翻閱樣辦本的男人,要通過也有點吃力,我不禁奇怪,他們不用上班的嗎?

另一邊的地方除書籍外還有不少中古品的玩具,我在那裡撿到一隻找了多年的真夜(天上天下第九期的附錄),還有Gundum Fix的0013,可謂滿載而歸,可惜沒有找到兩個心儀的抱枕套。買東西的時候還附贈了一本同人誌呢。

走進店裡多一點,可以看到幾排書架,放的全都是男性向的同人誌,呀啦,再一次令人目不暇給,活像個小型圖書館。雖然購買同人誌並非購物目標之一,但我也買了好幾本涼宮的同人誌呢,如果不是時間緊迫的話,我想也會多花一點時間找其他作品的同人誌。

Volks.萌之娃

秋葉原ラジオ会館往上走會到達Volks,本來我對玩娃一點認識都沒有,後來在網上一位朋友向我介紹過後稍微多加了一點認識,Volks是專門售賣娃娃的店舖,主打的是DD Dolls,因為香港並沒有代理及專門店,因此很多部件和衣服都很難找到,因此不少「玩娃人」都會到這裡朝聖入貨。

不要小看這些娃娃,對B女有認識的人都知道她們的價值不菲,而DD的價錢更貴,一般都要四萬円以上,部件動輒幾千円,衣服比人穿的還要貴。抱著到店舖見識的心態,我竟然遇上限量發售的涼宮DD,如果網友早知道的話一定會要我幫他買的,我看了看,可是我手頭上的錢也不夠,所以想幫也幫不了。就我站在那裡十分鐘左右所見,四萬八千多円的娃就賣了三隻左右,去貨速度真驚人。後來我回到香港才知道被炒到六千蚊,有點後悔沒有買回來炒賣的說。

Maid Cafe.萌之女僕

メイド喫茶-就是女僕咖啡廳的意思,因為《電車男》熱潮的帶動,大量類似的Maid Cafe在秋葉原湧現,現時約剩十多間。女僕,身為其中一種萌要素,以此作為招徠自然能夠吸引到大量宅人光顧。近年也出現很多外來遊客抱著好奇的心態,一嘗當「主人」的滋味。不過Maid Cafe最重要享受的是整個由女僕侍應服務的過程,服飾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食物更是無關痛癢,所以不懂日語的話會喪失很多樂趣。還有請不要對女僕們的樣貌抱有過度的期望,專心享受這種異國文化才是正確態度。

順帶一提Maid Cafe和コスプレ喫茶(Cosplay Cafe)有著密切的關係,據說當初Cosplay Cafe的出現,是因為「Piaキャロットへようこそ!!」這個遊戲在展覽中以咖啡廳形式出現而大受歡迎,後來統一以女僕服飾的咖啡廳衍生出現,加上《電車男》的催谷,把這個熱潮一下子推上高峰。現時除了正常的Maid Cafe外,還有一些Maid Cafe以一些特別服務作招徠:按摩、腳底按摩、挖耳等等,但萬變不離其宗,最重要是滿足顧客的主人癮而已。

說到這裡,其實這次旅程我沒有到Maid Cafe的,又是因為不懂日文,加上得我一個人,時間又緊迫,於是只好放棄(殘念啊!),希望下次有機會去親身體驗吧。

Cospa.萌之變裝

當日秋葉原JR站前一如傳聞中聚集了一些 Cosplayer,正在分發同人誌活動的傳單,而且不時有人要求她們拍照,後來,我也戰戰兢兢地去邀請她們拍照,她們人很友善,來者不拒,而且都會照你的要求擺出不同「鋪士」,有求必應。可能太緊張加上不懂用日語溝通,我只拍了兩張,道謝後馬上以光速逃走,真窩囊。不過,忽然意識到自己的宅度升 lv了。(倒)

其實在秋葉原遇到Cosplayer或Lolita的機率很高,很多好此道者都把這種當成正常裝扮上街,而日本人也普遍對這種文化抱持不抗拒態度。在秋葉原Geestore中的Cospa,裡面除了有大量二次元精品、T-shirt賣之外,還有一整個角落賣Cosplay的服裝,而且設有更衣室和化妝的設備。我上去的時候正好遇上一班人在裡面試造型,很有趣呢。隨便翻了一下衣架上的服裝,發現價錢相當昂貴,看來是燒錢的玩意,難怪很多玩家都要自己造衣服了。

在店內看見《涼宮》裡面北高的校服,還有經典《I'S》伊織的校服呢!我在那裡買了幾件衫、一隻布偶、還有數碼子的果汁,又大袋細袋地行出門口了,唉。

後記

在秋葉原的半天過得特別快,很多店舖都來不及去,原定到石丸電器參觀女優簽名會、到古本市場掃中古CD/DVD、宇宙船、Maid Cafe等等行程都被迫放棄,雖然我覺得價格物種方面比預期有一點出入,但依然是ACG朝聖者必到的景點。期待我的下一次!那天我捧著超過我所能負荷的戰利品,坐上中央線和團友會合,因為樂而忘返而過了預定的時間,真的很抱歉呢!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