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一行四人包括我、肥仔、艾肥小姐、阿隆生,話說已經是第二次和肥仔、艾肥小姐出遊,今次坐南方航空的直航機...嗯,其實真的有點怯。事關以前做空姐的同事E不斷恐嚇我,說南航的機怎麼震、怎麼危險之類,言之鑿鑿。終於上機,機倉很狹窄,好像只比巴士大一點而已,而所謂的商務位只是在經濟位前面加兩張比較寬裕舒適的椅而已,真搵笨。
 
嗯,也許同事E說的沒錯...基本上整個航程機身都在輕微的顛簸,像坐巴士的感覺,雖說不嚇人,但始終算不上一趟舒適的空中之旅。飛機餐端上來的時候呆了一會...龍眼,在機倉吃這個似乎有點麻煩啊...
 
順利抵達北京首都機場,甫出來已經有為奧運旅客而設的接待處,只是感覺不怎麼專業的,拿了幾份沒什麼用的小冊子和地圖,然後就往酒店出發。不知為什麼總覺得這機場和台灣的有點相似。
 
從機場二號航站樓乘坐機場快軌往東直門,再轉2號線至北京站就到酒店。在去程的時候乘坐鐵路是我的慣例。步出機場後迷迷糊糊地走到月台附近,想買儲值IC卡,但是問來問去也沒有人知道,後來在買票的地方得知這個站沒有得買,於是買了四張單程票,各RMB25。 
 
原本以為機場快軌應該會先進和豪華一點的,誰知道一點也不寬敞,也沒有放置行李的架,於是行李只有放在腳前面或通道旁,天...香港連巴士都有行李架吧!
 
說起鐵路,由於中日本毒太深,當我一見到北京的地鐵圖時已經替常搭的線路擬好了花名:2號線是山手線、1線是中央線,那5號線是千代田線!?嗯,我承認是有點瘋狂了。那個地鐵的標誌很像「囧」,於是我們也用囧1、囧2 等來稱呼不同號碼的線路。
 
 
我們住的華美侖酒店在北京站附近的郵通街,環境尚可,房間也合格。前後腳屈蛇進去的時候始終有一點點緊張的說。一行人安頓好才四點多,比預定的計劃早,有人提議到天壇走一轉,我當然贊成,因為看見地圖上的北京站和天壇的距離很近,只是「旺角至佐敦」一般的距離,於是有人說:「行去囉!」就這樣,出事了....
 
四個方向白痴,一出大街就向左走,走到冇雷公咁遠才發現不對勁,所謂南轅北轍,去到某路口問公安才知道方向,據他說:「不用走很遠的。」沿路走回頭,過了酒店的街口,繼續走,怎麼,連大街和天壇的直橫交匯點都未到就已經走近大半個小時?
 
北京豎在路旁的地圖是「把鬼」的,沒有「你在此」,純粹的把一份不精確的地圖放大。這時候,拿著從機場拿到的市內地圖也只能一臉的無奈,因為在確認了所有地標後,我們竟然在地圖上找不到我們所在的街名,於是循著大約的方向前進,一路就發現很多街名在地圖都沒有顯示出來...天呀,這是多少比例的地圖,難怪看上去距離這麼近,究竟當中省略了多少細節?
 
沿途看見超過三間吉野家和超過三間醫院,順帶一提,所有醫院地圖上都是沒有寫出來的。半路再問找來一位年輕武警問路,他往前一指,說:「五分鐘就到了」結果走多一約半小時終於到達天壇公園的北門了。(這裡就抱怨一下肥仔,明明往東門走可以省下不少冤枉路的說。)這一趟漫長的散步之旅,歷時近三小時!
 
進入天壇公園時天已近黑(入場RMB10),天壇最中央的參觀部分已經閂門大吉,只好在外邊借位拍個照留念吧!天壇公園內的環境很優美,那一片種有疏落樹木的大草地看著已經令人心曠神怡;發現地面上劃有羽毛球場的線,很認真呢,以前小時候我們都只是胡亂打的不會在地上劃線。我們沿中軸線向南門離開的時候,發現落閘了...怎麼不是四道門一起關的?正當迷路之際,有一位熱心的叔叔帶我們到東門離開,可是他的一口京片子我完全聽不懂呢!
 
離開天壇後截的士也費了好一番工夫,按計劃我們下一站是王府井大街,一落車,第一間遇見的是東來順,於是就決定好第一晚去涮羊肉了。話說輪候的人也不少,看來名聲也不是蓋的,不過對於環境嘛就比較失望,有點髒髒亂亂,檯面完全不夠大,還遇著鄰桌兩位大叔劈酒猜「國語版 OneTwo」,大大影響用餐情緒。嗯,用炭爐,感覺有點熱。羊肉的水準不錯,艾肥小姐說不夠羶,所以不夠好,但我已經很滿意。其他的就一般,沒有太大的驚喜,唯一嚇到我的是那碟加大碼的雞絲粉皮,加了芥末味道很特別。總結一句給我有點名大於實的感覺。
 
吃飽,除了買奧運精品的店還未關門外,其他的都關得七七八八。(可見我們在天壇磨蹭多久了)連夜市小吃街都已經開始洗地了...試了旅遊書上介紹的酸奶,味道真的很特別呢,比奶昔要糊一點,酸酸的,口感很充實的飲品,但喝完一瓶真的很飽。
 
反正時間尚早,第一天大家總是充滿精力的,於是決定從王府井沿長安大街去看看晚上的天安門。這次小心估量距離後覺得可步行,於是晚飯後的散步開始。
 
由於其中一邊的街封鎖了(估計因為那些酒店住著太多大人物)所以我們得從大街的另一邊走。這條能供飛機坦克經過的閱兵大街,果然非常非常的寬闊,燈光也格外通明(一盞街燈有十幾個燈泡加射燈),我說:「我敢說這裡是全中國最燈火通明的地方了!」晚上的天安門很美,比起早上的嚴肅多了一份迷人。不過想起八九年的民運,心中隱然有一點點的悲傷。
 
 
第一天完結,明天上長城,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