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公園,聽起來很親切,好像是台北圓山的兄弟,又像圓通公園的表親,總覺得圓X公園都是種滿了花朵的地方,不其然,回憶起那「上天下地都是花」的中學課文,於是來圓山公園賞櫻,好像就是那樣地順理成章。 

另一個順理成章,就是在清水寺一路走過來,信步而行,總會路過這裡,而八坂神社就跟這裡一心同體,步出祇園前,這裡是必經之路。 參考:【行程】京都漫步 - 經典的清水寺一日賞櫻路線 

公園於1886年開放,佔地很廣,是京都最古老的公園。北接知恩院,南通高台寺和寧寧之道,西出八坂神社至衹園,東面背靠東山,地圖上是一~大片綠色呢! 

以賞花的景點來說,這裡沒有古典優雅的建築物襯托,也沒有鋪天蓋地的粉色。看似平凡,但正是這份平易近人,人們都喜歡聚集在這裡。 當然也因為這裡不需要入場費啊!

形形式式的攤販聚集、不同的人穿梭於攤販之間、三五知己圍在櫻花樹下席地賞花、也有坐在攤販提供的椅桌上喝酒賞花的,到處都很熱鬧。在賞櫻季節,我們才得以感受到這種歡樂的氣氛。 

相比那些熱門景點如清水寺、高台寺的那種熱鬧略有不同,在那邊,排山倒海的人群會令你感受到那種有點粗暴的,對渴求美景的一點點瘋狂,所以要拍到好照片要及早佔好位子,按下快門的出手要快,鏡頭閃避開一個又一個人影;因為遊人實在太多,有時實在靜不下心來欣賞眼前的美景。 

來到這裡,雖然人也很多,但沒有人從後面以腳步催促你繼續向前,也不怕在同一個地方一直拍會阻礙到其他人。我喜歡一直看就一直看,喜歡走回頭路就走回去,喜歡買一份炸雞加汽水回來,再慢慢欣賞就去,能夠自由地融入那一片充滿熱鬧的櫻色之中。 

主角來了,說到圓山公園,不可不提園中的女王:十二呎高的二代目祇園枝垂櫻!

她的正式名稱是「一重白彼岸枝垂櫻」,是公園的標誌。初代的枝垂櫻到昭和22年(1947年)因病枯死,當時樹齡已達220歲,現在的第二代是早於昭和3年,由第一代的種子培植而成,並於昭和 24 年移植到此地,現在已經有八十幾歲了。可是現在她的身體也日漸衰減,真希望她可以一直都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櫻花季節除了攤販外,還會有夜櫻觀賞,一般在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園內的櫻花樹都會在晚上打上燈光。在園裡百幾株染井吉野之中,這鶴立雞群的女王像橫空一樣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很大,很美。四周的拍照者像四方來朝的使者膜拜著這夜之女王。王的容姿雖略顯憔弱但仍不失她的美麗,也許這種病態的美和櫻花的氣質本來就是非常相合的氣質,這纖弱,為她更添一份悽美。

 

賞櫻推薦指數:

交通:  於京都站乘市巴士12、46、100、201、202、203、206、207 於「祇園」下車

入場費: 無料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