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歡吃豆腐。 

在京都, 吃一頓出名的豆腐料理可以是很貴的價錢, 因此總是對這些店抱有一點戒心。 

嵐山的名物也是豆腐, 於是我們和嵯峨とうふ稲」相遇了。 

到嵐山賞櫻, 很早就出發, 夥伴一直抱怨沒時間吃早餐, 走過竹林, 離開野宮神社到達嵐山大街的時候, 對面兩層高的「嵯峨とうふ稲」馬上會吸引你的視線。嵯峨とうふ稲在嵐山有兩間店, 相隔不遠, 這邊的是北分店, 往渡月橋方向的是本店, 除了豆腐湯葉料理有名外, 黒本蕨(わらび)餅也很有名, 可以到本店旁邊茶店淺嘗的一下。  


(圖片自官網)

店是11點鐘開門的, 我們是第一批進店的客人呢, 因此可以佔到二樓窗前的位子, 一邊面對嵐山大街, 看著熙來攘往趕往賞花的人群, 一邊悠閒地品嘗精緻的豆腐料理, 又重新從追趕櫻花中解放出來, 感受著這個城市應有的節奏。

北店外可以看見師傳即時制作湯葉(腐皮)的過程。店裡的環境很雅緻, 有很多地方用上竹點綴, 非常配合店的形象, 而地下的小箱房外還有魚池, 光是想像一下處身其中就覺得很舒適寫意了。二樓的位置又別有一番特別, 木造的樑柱, 紙製的燈籠, 圍繞店兩邊的大玻璃可以看到嵐山大街, 也看得到遠處的山景, 看著人文風景和青翠的遠山進食, 又是一種難得在城市享受得到的風情。 

 

二樓的環境, 這裡會提供小藤籃給客人放置物件, 很貼心。

 

庭園中的魚池

以豆腐料理來說這裡一點都不貴, 我們點了兩個套餐, 分享著一起吃。

京湯葉あんかけ御膳 (1580 yen)  

御飯 湯葉あんかけ丼(五穀米に湯葉あんかけ)
椀物 白味噌汁
揚げ物 天ぷら(青唐・胡麻とうふ・葛の花)
焼物 生麩の田楽(よもぎ麩・胡麻麩)
香の物 京つけもの二種
甘味 自家製黒本蕨(わらび)
水物 豆乳はちみつジュース

 

手桶くみあげ湯葉御膳 (1580 yen) 

おばんざい 自家製胡麻豆腐とおから煮
椀物 白味噌汁
焼物 生麩の田楽(よもぎ麩・胡麻麩)
御飯 五穀米
手桶 くみあげ湯葉
香の物 京つけもの二種
甘味 自家製黒本蕨(わらび)

 

湯葉あんかけ丼(五穀米に湯葉あんかけ)

這是腐皮豆餡蓋飯, 我一打開餐牌就被這一道飯吸引了, 非點不可。在本身已經有味道的五穀飯上蓋上一塊軟滑的腐皮, 然後再澆上特製的醬汁, 蔥, 紫菜, 混合著青芥末一起吃, 真是太好吃了, 各樣味道的配搭不單恰到好處, 而且互相的化學作用更提昇了整體的美味, 不可不試!

 

手桶くみあげ湯葉

另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款手桶湯葉, 光是賣相已經可以給很高分了, 它是把一片片的腐皮鋪在用竹桶盛載的豆乳上面的。吃的時候把一片片的腐皮夾起, 沾醬油來吃, 最後把竹桶內的豆乳喝完, 簡單美味。腐皮本身的原味充分發揮, 完全感受得到店家自家製腐皮的水準之高。越簡單的菜色越考功夫, 正好這一道菜盡顯店家的功架。

一片一片地夾起來吃


(此圖來自官網)

 

自家製胡麻豆腐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三種食材的配合, 芝麻、豆腐、青芥末! 豆腐的質感很實在但同時又很幼滑, 芝麻的味道很突出, 本以為已經很好的時候, 試著混合青芥末一起吃, 這時,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三樣東西混合一起吃的時候變得難以形容地好吃了! 好吃到我都嚇了一跳, 這裡的芥末不會很辣. 有時真覺得它混合什麼東西吃都會好吃呢。順道說一下這豆腐附上的小紙條, 大約的意思是說胡麻豆腐是大約1200年前由弘法大師 - 空海設計出來的精進料理. 用胡麻和葛根製成. 最近研究發現有防止老化和回春的功效。是真是假不得而知, 但是吃豆腐對身體有益卻是事實啊。 

 

白味噌汁, 浮在湯裡的手毬麩很漂亮, 視覺上不錯, 味道就沒有太特別的驚喜啦。

 

天ぷら(青唐・胡麻とうふ・葛の花)

小份的天婦羅, 有豆腐、青唐和葛花, 外表做得非常精緻呢!

然後雖然忘了拍個大特寫, 但也要推介一下這裡的甜品自家製黒本蕨(わらび)餅, 以日本產的黑蕨粉做, 甜甜的又有咬口, 配合一口綠茶就正好了!

不到二千日圓能夠嘗到如此精緻的豆腐料理, 實在值得一去, 雖然這樣清淡的餐點有些人未必喜歡, 但是在吃過濃濃的拉麵湯底、新鮮的海產、肥美的和牛之外, 來一頓這樣的午餐, 或者可以更加了解這個古都的風味, 不妨一試。(2012春)

 

嵯峨とうふ稲 北店

TEL: 075-864-5313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北造路町46-2

交通: 從京福嵐山駅徒歩3分。
營業時間: 11:00~18:00
定休日: 1月25日、26日
食べログ評分: 3.10

網址: http://www.kyo-ine.com/index.html


(圖片自官網)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