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立, 位於京都府北部宮津市, 與宮島, 松島被稱為日本三景。由於地殼推擠作用而在海上形成一個沙州, 從沙州兩端的高地上, 背對沙州從跨下向後望時, 會看見沙州猶如天上的橋樑一樣, 因而得名。 

天橋立雖然位於京都府, 但實際上一點都不近, 因此不存在順道參觀的選項, 相應的, 交通費也不便宜。雖然如此, 但我仍然覺得有一行的價值。行程安排上很多人會把天橋立和城崎溫泉編在一起, 因為城崎溫泉也是有名的溫泉聖地, 而且盛產松葉蟹, 早上出發往天橋立, 傍晚左右到城崎溫泉, 隔天再回到京都/大阪。個人覺得這樣的編排很不錯, 但這次因為想在京都多呆一個上午再加上不想太勞累了夥伴, 因此選擇了在天橋立的溫泉留宿。 

先說一下交通。天橋立的附近沒有JR鐵路, 負責這一段的鐡路公司是: 北近畿タンゴ鉄(KTR), 所以持JR PASS的並不適用於這段。

首先分享一下幾種鐡路的交通手段, 以京都為起點 

A: 京都> 天橋立

B: 京都> 綾部> 西舞鶴> 天橋立

C: 京都> 園部> 福知山> 宮津> 天橋立 



這次坐的はしだて5號 @ 京都站 

A: 在京都乘坐JR特急はしだて號直達天橋立, 中途不需要換車, 時間最快但最貴, 只需兩小時左右。指定席特急4380YEN (自由席特急3770YEN)。我這次是用這個方式去的, 因為提著大件行李而且第一次怕會換錯車, 所以安全起見不想換乘太多。如果持關西 WIDE Area Pass 的朋友也可以坐這車的自由席(はしだて號), 到達福知山時會被KTR要求補票1380YEN。 


(圖片取自網上)

B: 在京都乘坐まいづる(舞鶴號), 某些班次會和きのさき(城崎號)/ はしだて(橋立號) 兩架列車串聯在一起, 而列車會在到達綾部後分開, 城崎號往福知山方向而舞鶴號往東舞鶴方向。在西舞鶴轉車的好處是列車沿海行駛, 風景比較優美。如果乘坐最早一班的まいづる號(0851)的話, 到達西舞鶴站轉車的時可以選擇乘坐觀光列車丹後悠遊號(1029), 不需要預約, 沿途有橫跨海岸的軌道, 還會稍為停下來和有人員講解

需時: 約兩個半小時

有關網站 : http://ktr-tetsudo.jp/enjoy/sightseen_train/index.html

車費: 京都至西舞鶴 1620 YEN+自由席特急940YEN, 西舞鶴至天橋立 620YEN, 共3180YEN建議到達西舞鶴購買天橋立一日套票 (3000YEN)/ 二日套票(4300YEN) (天橋立まるごとフリーパス) 那從西舞鶴到天橋立, 以及在天橋立觀光的部分交通費用都可以包括在內。

有關網站: http://ktr-tetsudo.jp/ticket/value/free_pass/index.html

PS. 其實在福知山也是可以轉車前往天橋立的。時間相差不遠。套票也可以在福知山買到。 

城崎

1

2

3

4

   

舞鶴  京都

5

6

7

(與城崎號的編成例子:此圖取自維基) 

C: 在京都乘JR山陰本線園部行往園部, 再轉山陰本線福知山行往福知山, 在福知山轉北近畿タンゴ鉄道宮福(宮津行/豐岡行), 如果乘宮津行的列車要在宮津轉北近畿タンゴ鉄道宮津線豐岡行往目的地, 在福知山已乘上豐岡行的則不用轉車。

這樣車費只需要: 京都至福知山1450YEN, 福知山往天橋立 750YEN, 共2200YEN

需時: 約三小時-三個多小時 (注: 個人不推薦此路線, 時間太長) 


往福知山的列車, 丹後悠遊號也是用同款的列車 (我們這次沒有坐這個) 

個人比較推薦B路線, 因為既可用關西 WIDE Area Pass 配合天橋立套票使用. 又可以乘坐觀光列車, 下次我再去的話會嘗試這個方法的。() 

 

此外, 如果想省錢的話也可以考慮坐巴士:

D: 京都駅前 → 天橋立駅前 

D: 丹海快速バス, 間人行, 這巴士平日只開1320一班, 季節増便的話會在早上加開一班0710 (2012年12月21日至2013年3月31日)

需時: 約兩個半小時

費用: 2700 YEN

有關網站: http://www.tankai.jp/kousoku.html

 

 

我們留宿一晚後第二天在天橋立繼續觀光, 然後回大阪。以下是回程的乘車方法供大家參考:

15:01 於天橋立乘坐はしだて6號  往福知山轉車> 15:45於福知山乘坐こうのとり18號新大阪行 > 17:20到達大阪站

費用: 天橋立往福知山自由席750+630YEN, 福知山往大阪自由席3250YEN = 共4630YEN

需時: 2小時30分左右


(旅館內提供的時刻表)  

最後說一下幾種PASS/套票在往天橋立的使用:

關西 WIDE Area Pass 

這是JR關西的新票券, 可自由多次搭乘指定區間內包括新幹線/特急的自由席列車, 需連續四日使用, 費用7000YEN。此券的區間只包括城崎溫泉, 並不包括天橋立一段的收費, 如果持此券到天橋立的話, 需要補票1380YEN, 如希望省錢, 可在福知山下車購買KTR套票。我認為此PASS尤其適合途中於天橋立觀光, 往城崎溫泉留宿的朋友, 因為回程時可直接於城崎乘坐特急回到京都或大阪。

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kansai_wide/ 

ローカルフリー1回だけ特急 (2013年3月31日停止發售)

KTR的一日券, 可於一天內無限乘坐普通/快速列車, 以及可以使用一回乘坐特急列車的自由席, 費用1500YEN。可配合關西 WIDE Area Pass使用, 但如果只往天橋立的話不建議買此券, 如往城崎溫泉則有用。

http://ktr-tetsudo.jp/ticket/value/local_free/index.html

天橋立まるごとフリーパス

天橋立的1日/2日套票, 適用於北近畿タンゴ鉄道全區間的普通列車、快速列車、特急列車自由席及び丹後海陸交通的路線巴士、観光船、ケーブル・リフト(傘松公園的纜車)、登山巴士, 但不包括飛龍觀登山纜車, 費用1日券3000YEN, 2日券4300YEN。如果在天橋立逗留比較長的朋友, 建議用此券, 因為大部分在天橋立的交通費用都已經包括在內。

http://ktr-tetsudo.jp/ticket/value/free_pass/index.html 

 

關連遊記:

【遊記】日本三景.天橋立.遊記(上)

【遊記】日本三景.天橋立.遊記(下)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