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已搬到新網站:http://nekotabi.com.hk/444

 

(圖:翻攝自渦之道內的照片,這麼大的話怎樣出海啊!XD)
(編按:下次到嗚門觀渦潮的朋友記得要聽黃耀明和彭羚的「漩渦」啊! XDDDDD)

在德島中央公園所花的時間比預期中多,嘛,這也是常態了,因為除了趕車趕飛機外,我總是把時間搞得很迫切,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所以原本打算乘下午兩點的巴士到嗚門的,結果順延到三點。(因為忽然而來的陽光害我走了一點回頭路在公園拍照了啦~哈哈) 

我在德島只逗留一天,因此在景點上需要取捨,最後,放棄了四國遍路的第一寺「靈山寺」、德島的眉山和阿波舞,選擇到嗚門觀賞漩渦。 

嗚門。漩渦。弱弱地說一下其實我只聯想到火影忍者的說,去年朋友去過後才認識到日本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我是個呆人,總覺得漩渦是很兇猛和厲害的東西,和龍捲風一樣,把人啊船啊什麼的吞噬到海底裡!所以對於可以近距離觀潮感到既刺激又興奮。 

(大概電影和動畫看太多,其實嗚門的漩渦很安全的,不要被我誤導啦,哈哈!) 

從德島車站到嗚門的交通主要以巴士比較直接方便,巴士站在德島車站的前面,1號乘車場就是嗚門線。班次每小時在整點時開出,星期六和假日有比較多的班次,詳細請看文末附上的時刻表。 

 

乘坐巴士的話可以考慮購買:鳴門観光2日フリー乗車券,詳見: 【交通】鳴門観光2日フリー乗車券.暢遊嗚門坐到飽的巴士票券 

觀潮的方式主要有兩種,其一是乘觀潮船出海作近距離接觸;其二是進入嗚門大橋下層利用橋架建造出來的「渦之道」,從上方觀看海面的漩渦。 

但如果想要觀賞到比較厲害的漩渦,必須要注意當天的潮汐的時間。在每日的滿潮與退潮時,才能夠看到比較大的漩渦。 

嗚門的漩渦是怎樣形成的?以下摘錄自維基百科: 

由於鳴門海峽的寬度僅約1.3公里,海峽兩側分別為瀨戶內海太平洋,每日的潮汐流量很大,再加上海底的地形影響,所以潮速相當快,平時已達約時速13~15公里,大潮時甚至可達20公里左右,是日本觀測到最快的潮速,而當快速的潮流與周圍流速較慢的海水接觸時便容易產生漩渦。大潮時的鳴門漩渦最大約可達直徑20公尺 

但是我想說,要看到超壯觀的漩渦,靠的還是運氣啊~運氣!

貪心的我決定要坐觀潮船,也要到渦之道。從德島車站前的巴士站乘坐嗚門線到「鳴門観光港」就可以乘坐うずしお観潮船」出海。在大概一個小時多一點的車程裡,時間過得很慢,巴士的路線有點迂迴,會經過德島空港,然後過了JR嗚門站後也還需要一段不短的路程才會到達,途中又在某些地方巴士會轉折一下,車上又沒有其他乘客,有點怕錯過下車站的我,心裡有點焦急,大概原本以為會有不少遊客的地方結果冷冷清清的、有點偏遠的落差,令我有點不安吧。

乘船的售票處:成人 1530YEN/ 小人 770YEN,船程半小時左右。

 

上船了,右方標示的小型水中觀潮船是要預先預約的。

船~可以容納的人很多,上層好像要額外付費的,從較高的視點觀賞漩渦是比較清楚的。

出海了,如此充滿張力和平坦的海面不多見,有點可怕。

逆光中的嗚門大橋,漩渦主要集中在橋底,海峽之間。

從比較平的視角,有點難以分辨哪裡有漩渦,而且船走過時的水流也會擾亂觀賞。

雖然遇不到超壯觀的漩渦,但欣賞到大橋和海峽的風景也算值回一點票價。

換個長鏡拍一下,有個小小的。

這個大一點,可是不是太看得出形狀。

是日最滿意的!

 

船泊岸後,遊人們魚貫地回到自己的車上離去,連所有工作人員都在短短的十多分鐘內收拾好然後關門,並下班駕車離去。最後只剩我一個在巴士站外等車,而原本時間表上寫在17:08分有一班往「嗚門公園」的巴士,但過了十多分鐘還沒有來,這時候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時間表已經過時了沒人更新呢?要知道日本的車輛班次一般都是很準時的……(時間表上有最後一班回德島的巴士在17:39,但如果沒有的話那我在這裡就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了!於是內心盤算著走路回嗚門公園站,那邊有比較多班次)正當我準備邁步往嗚門公園的方向走時,巴士來了,而我也順利抵達下一個原定的景點

我乘的是最後一班船,然後極速關門,人去樓空......

破玻落落的時刻表,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車。

 

要到渦之道的話,要在「嗚門公園」站下車。從德島站,或剛才的「鳴門観光港」都可以到達。

因為大潮的時間已過,再加上剛才在海面,看得見的漩渦本來就已經弱弱的了,所以只抱著到此一遊的心情來這,渦之道的入場時間到17:30,我算是勉強趕上了,而因為要趕巴士的關係,18:10需要回到巴士站,半小時是有點匆忙,但因為漩渦都已經休息去了,而遊人都差不多離開,於是在步道內的行進非常之順利,也沒有利用太多時間在拍照之上!(下班車可是19:10啊!)

嗚門公園的地圖,有好幾個展望台,時間不夠沒有去,而紀念館亦已經關門,如果購買連渦之道的聯合入場券只需要 880YEN呢。
大鳴門橋架橋記念館 エディ

從巴士站旁的樓梯很容易就找到指示到達渦之道。

身處在大橋橋底!

 來到渦之道的入口了!

入口,右上方可見今天渦潮的最佳觀賞時間。入場費:大人/500円 中高生/400円 小学生/250円
大鳴門橋遊歩道 渦の道

整條渦之道是建在嗚門大橋的橋架橫樑上的。

步道內的地圖,分為幾個休息所,每個休息所都有向下俯望的小玻璃窗。

盡頭的展望室是比較大的空間。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這個......很多景點都有。

看不到漩渦了 >_<

唯有看看遠處的海峽風光,這邊是瀨戶內海。

這邊則是面向太平洋。

飛快地遊完步道後回到巴士站,巴士的車長人很好,因為已經沒有直接回德島的車了,詢問後的結果是回到JR嗚門站前就可以換乘回德島的巴士了。真難為了聽不明白我爛日語的車長,但還是很熱心的解答我。

最後回到JR嗚門站換乘往JR德島站的巴士。

後記:雖然一早料到不會遇上超壯觀的渦潮,但還是有點失望,在船上基本沒看到幾個像樣的漩渦,沒勁。甚至有點覺得不值,畢竟坐了這麼遠的車又要冒著沒車回程的危險(我自找的,哈哈),不過放鬆地想一想,天氣如此地好,又能夠乘船出海,欣賞到大橋下的海峽風景,而已那有點詭異又充滿張力的海面,平常也不多見,總算是難得的體驗,境隨心轉,學會欣賞,一切景物皆美。而且在巴士的路程上能夠遠眺到直島的白色風車,對於此行不能去直島的我算是一點慰藉吧。渦之道也是個有趣的地方,可惜沒時間去附近的展望台欣賞風景,紀念館內亦有不少有趣的玩意,如果有機會再來不妨多留一點時間,細心玩味。

景點資訊:

うずしお観潮船http://www.uzusio.com/ 渦之道:http://www.uzunomichi.jp/

交通:德島站乘巴士往「鳴門観光港」(觀潮船)/「鳴門公園」(渦之道)
車費:690YEN 單程,費用表
時刻表:德島巴士鳴門線
 うずしお観潮船官網 <-- 這個比較清楚

位置圖(圖片截取自德島巴士官網加工),按圖放大。

最後附上2013年的潮見表http://www.city.naruto.tokushima.jp/kanko/siomi/siomi.cgi

回到:【行程】我的四國櫻花遍路.行程表、目錄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