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在前面

台灣的朋友都叫這些做懶人包,為了整理過去兩次的經驗,把到訪過的地方編排一下,希望對將會到訪京都的朋友有所幫助。某些圖片是取自網路上的,因為去的時候並沒有想要寫成遊記,而旅途中又常常提醒自己放鬆心情,不要老是提著相機拍拍拍,多用眼睛,以更開闊的視野去欣賞和感受,所以,沒有把所有地方都用相片記錄下來,如果日後有機會的話會補回自己的相片。(笑) 

交通

住宿京都:如果對京都不熟建議在京都駅前乘坐市巴士100 或 206 巴士,可選擇在五条坂清水道下車 (約20分鐘/ 220YEN)。這裡等車雖然排隊的人較多,但是總可以上到車,比較穩當,其他中途站有可能遇到太多人上不到車的情況。如果較熟悉京都巴士的朋友或是行程安排上會先到其他地方,也可以在其他站前往。例如在四条河原町坐市巴士207,或是在銀閣寺乘100 前往。

住宿大阪/梅田:乘坐 JR 從大阪到京都,坐快速或新快速列車(約半小時/ 540YEN),然後轉乘市巴士100 或 206 (約20分鐘/ 220YEN)。另可選擇在梅田阪急電車河原町(約45分鐘 / 390YEN) ,再換乘市巴士207 號巴士(約10分鐘/ 220YEN)。

住宿難波:可選擇從なんば乘地下鐵御堂筋線到淀屋橋 (約6分鐘/ 200YEN),轉京阪電車先乘特急往七条,然後轉普通車到清水五条(約1小時/ 400YEN),再從巴士站五条京阪前乘市巴士80 號往五条坂或清水道(約5分鐘/ 220YEN)。也可以徒步前往。另外,可從JR難波到JR大阪,或なんば到梅田然後以住宿大阪/梅田的方式前往。


第一站 - 前往清水寺

路線一:在五条坂下車的話,沿著微斜的路往上走,不久就會碰到茶碗坂的分叉路,往左連接到松原通,往右則是茶碗坂。走這邊的話建議走茶碗坂(清水新道)的方向,相比松原通那邊,這裡店家比較少,人也不多,是條寧靜的小路。沿路上有土產、織品、陶瓷等店。走到盡頭,會看見清水寺的三重塔,沿著一小段階梯就會到達清水寺的入口仁王門。

進入茶碗坂前的分叉路口 (圖片: カッパのロードスター)

遠遠已可望到三重塔 (圖片:ラピスローズ)


清水寺的入口「仁王門」


路線二:如果在清水道下車的話,建議走遠一點到八坂通,這邊也有不少店家,而且可以順道參觀八坂塔。沿八坂通直走會連接到二年坂,產寧坂,然後回到松原通,往上走就會到達仁王門。

從八坂通這邊走會遇見八坂塔(圖片: Google Map)


第二站:清水寺賞櫻,逛松原通買買吃吃

在清水寺裡請盡情地賞櫻。白天的話可以進入地主神社,音羽之滝旁邊的也有茶寮可以喝茶小憩。有關我的遊記,可參考:京都 - 觀賞夜櫻必訪的景點「清水寺夜間參拜」  

離開清水寺後沿松原通往下走,店家很多,很熱鬧。這裡有很多賣京都生八橋的店舖,部分會提供試吃,還會提供抹茶。另外漬物,和有名的七味家也可以在這邊找到。

松原通上正在排隊進入清水寺的人龍


第三站:漫步產寧坂,二年坂

來到七味家剛好就是轉入產寧坂的分叉路,蜿蜒的石坂道,充滿京都風情,然後會經過二年坂,沿路向左面的話就可以看見八坂塔,往前一直走則會到達寧寧之道。高台寺和靈山觀音在右方。

七味家


看到這塊小石碑就是轉入產寧坂(三年坂)了!


往下走就進入產寧坂


往回看,漂亮的石階。這兩只貓在這裡都已經偷看很多年了吧!


道旁有一所寺廟,夾道的櫻花很美。


二年坂



二年坂走到底,右轉維新之道可前往護國神社、靈山歷史館


靈山觀音


第四站:充滿古風的寧寧之道,石屏小徑

到達寧寧之路後左方會發現石屏小路的入口,不留意的話很容易就會錯過,裡面是一條很窄的小巷,兩旁的有高級料亭、旅館、咖啡館等傳統和風的店家,而且都是木造的牆壁,我之前是偶然走到這裡面來的,感覺非常之古雅,真的會令人感覺回到古代的京都一樣,所以即使稍微繞一下路,仍然非常推薦大家到這裡感受一下。

寧寧之道


石屏小徑合影
(圖片: Google Map)


在石屏小徑
途中會看見地上有個小燈籠寫著「ねねの小径」,轉進去以後別有洞天,像一條後院小徑,裡面會有一些店家,還有咖啡館,商業味有點重,卻恰恰和幾分鐘前的古風形成強烈對比,蠻有趣的。走完小徑,會從圓徳院三面大黒天那邊出來,然後就可以回到寧寧之道了。

(圖片:Moony Flight  & Google Map)


三面大黑天,可以從這邊進出ねねの小径


第五站:高台寺,園山公園,八坂神社

這時候可以選擇先進高台寺或者最後才回來觀賞夜櫻。遊記:京都 - 幻彩夜櫻「高台寺」 

走到寧寧之道的盡頭時往右邊走一小段,看到圓山地藏尊的路口轉左,一直走就會進入圓山公園的範圍,也自然會遇見枝垂櫻。接下來八坂神社就在後面不遠。從八坂神社西樓門一出,就是祇園。

所有在寧寧之道上的店家都會掛上這燈籠


圓山地藏尊和櫻花


在賞櫻季節,整個圓山公園都像在舉辦廟會一樣,非常熱鬧!


圓山公圓有名的枝垂櫻


八坂神社,西樓門 


第六站:祇園,花見小路,白川

來到祇園可以走一下花見小路,經常可以碰見藝妓的說。記住要得人家同意才可以拍她們的照啊。

如果天已開始入黑,也建議到白川一遊,這裡在櫻花的季節會為河旁的櫻花樹打上燈光,配著岸旁的建築,非常之漂亮。從背向八坂神社右邊的花見小路往前一個街口,右轉一直走就到了。

 

最後試著做了一幅地圖給大家對照(按圖放大)

這條路線蠻適合想要體驗穿和服的女生去走,配搭這一帶的房屋和風景,拍照大OK!因此在地圖上也列出了幾家租借和服的店舖位置。

染匠:http://sensho-kitamura.jp/

夢京都:http://www.yumekyoto-kimono.com/smp/

岡本:http://www.okamoto-kimono.com/about/index.html

 

另附上東山參道的地圖,裡面很詳細地列出這一帶的店舖,非常有用。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