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味的食店相遇, 有時也很講緣份。 

從京都烏丸線四條站步行到地面途中, 發現廣告牌上「寅太郎」的名字, 但是推著行李, 還沒來得及細看店家的資料時已經走過去了, 好像是間蠻高檔的料理呢, 當時只留下了這樣的一個印象。 

到清水寺和高台寺觀賞夜楓後, 徘徊於河原町的商業街中覓食, 毫無頭緒時想起了這間店, 而巧合的是, 原來它只在我們旅館那棟大樓的地庫而已!


(圖片: 食べログ)
 

「寅太郎」的裝潢很講究, 從樓梯走進地庫後會看見一道大門簾, 店裡頭有日式的庭園造景, 旁邊有很多小包箱, 私密度很高。「怎麼看都是一間收費很貴的高級料理呢」小氣的我一邊想著, 暗自慶幸這次有好好確認過價錢才進來, 不會失去預算。同時, 穿和服的店員小姐引領我們到小包箱房間內坐下, 然後拿菜單過來, 這裡有幾個不同的晚餐給客人選擇: 山紫 4000YEN, 星寅 5000YEN, 水明 6000YEN 。這次我學精了, 不點最便宜的也不點最貴的. 結果點了5000YEN的星寅。

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店員們都很親切有禮, 每次端東西過來的時候除了解說應該怎麼吃之外, 都會和我們聊上幾句, 說我們的日語說得好啦、相機很專業啦、怎麼找到這間店啦等等, 害我到最後還滿期待他們再拿東西過來然後跟我們聊天呢!

說說食物吧, 這是店裡特色的前菜「豆富吸」, 上面的以醬油打成的泡沫還真像在喝咖啡時感覺呢, 單從外表原全猜不到是什麼, 下面是一層層的豆腐(比叡湯葉)浸在北海道生產的特濃牛乳中。咸中帶牛乳的香甜, 嫩滑的豆腐, 一試難忘。

 

然後就是「季節の前菜六種盛合せ」, 很精緻, 裝盤旁邊還放上兩片楓葉, 恰恰令我回味起觀賞京都不同地方紅葉時的那份感動: 前菜包括鰻魚、煮蛋、小燒魚、烤魷魚、京鴨胸片、京生麩の二色田楽, 雖然只是前菜, 但也感到廚師所花的心思和講究。

 

再來「鮮魚盛り合わせ」, 日本料理怎麼可能沒有魚刺身啊! 新鮮的刺身好像是從京都中央市場採購而來的, 非常新鮮, 而且盛放刺身的是一塊涼冰冰的石板, 用來盛放刺身真是最適合不過了, 小處皆見日本人待客的體貼

 

忘了說, 在我們吃前菜時, 店員一邊和我們談笑, 一邊已開始把生豆乳放到桌子中間的鍋內煮沸, 這豆乳也是北海道產的, 看到豆乳在鍋內滾呀滾的, 煞是有趣。

 

主角來了!  「豆乳とんしゃぶ~京のもち豚と上野菜~ 丹波高原豚、イベリコ豚のつくね、京水菜、季節の厳選野菜、根菜盛合せ、湯葉、豆冨」 

首先份量真的沒話說, 一整碟十多片的「丹波高原豚」, 油色均勻, 呈粉紅色。肉切得很薄, 店員說隨意在鍋內涮一下就可以吃了, 而且給了我們一整碗像山一樣高的京都九條蔥加到沾醬中一起吃, 他說要加很多很多的。用詞匱乏的我只可以用「太好吃了」來形容, 細嫩的肉涮過豆乳湯後不油膩, 而加入了大量蔥花的沾醬不但不會太嗆口, 而且有脆脆的口感, 為豬肉錦上添花。之後還有店員幫忙弄的豬肉丸子, 想起香港吃魚滑、蝦滑, 真有衝動想自己動手去做。

 

吃過主角, 接下來的是「中華麺 - 豚骨胡麻ダレのつけ麺」。

哈哈, 是我最愛的芝麻醬呢!

本來這一道菜是要加入辣椒油、芝麻醬、蔥和麵條一起吃的, 但很不巧我們三人都不吃辣的, 於是只好放棄加入辣油。店員會將麵條放入已經充滿肉汁的豆乳鍋中煮, 然後把麵撈起, 放到由辣椒油、芝麻醬、蔥攪拌而成的醬汁, 麵條吸收了鍋中豆乳和肉汁, 再配上特製的醬汁 (我太愛麻醬了, 沒辣油也已經很滿意了), 可謂神來之筆。這令我想起以前在吃河豚料理時. 店員把煮過的鍋湯弄茶泡飯的情境, 同樣也是令人難忘的味道。

 

最後就是「自家製の抹茶ところてんと季節のデザート」, 這個很好玩, 抹茶涼粉要自己弄出來的, 超濃的抹茶味涼粉涼涼的, 很適合在火鍋後吃。

這次來的時候很晚, 因店家將近關門, 所以吃的時候有點匆忙, 然而店員都沒有報以「阻住收工」的眼色, 更三番四次向我們說不好意思, 這種待客, 也許正是那麼多人喜歡日本的原因。(2012秋)

 

寅太郎 (トラタロウ)

TEL: 0120-40-4012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仏光寺通烏丸東入上柳町331 タカノハスクエアB1
交通: 阪急京都線「烏丸」駅徒歩1分 /  地下鉄烏丸線「四条」駅徒歩1分 
營業時間: 11:30~14:00(LAST ORDER.)17:00~23:00(LAST ORDER.22:00)
定休日: 無休
食べログ評分: 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