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計在於晨, 浸溫泉後豐富的早餐提供我們今天出發的動力。坐在昨天一樣的位置上晀望窗外的風景, 海邊的小屋和大海, 在和熙的陽光中透出溫暖, 與昨夜的深遂相比, 又是另一番景緻。天氣, 看上去沒昨天的好, 暗暗慶幸昨天先去了參觀飛龍觀。

離開旅館, 們決定先乘坐觀光船到對岸, 到碼頭看過時間表後, 就到智恩寺文殊堂去參觀。

以下介紹取自京都府旅遊網:

智恩寺作為「切戶的文殊堂」為人們所親近,將重要珍貴文化遺產的文殊菩薩作為正尊,從古代開始就與出羽龜岡、大和櫻井的文殊並稱日本三文殊之一。就如同「如果3個人在一起的話,就相當於一個文殊菩薩的智慧」的傳說一樣,作為智慧的文殊菩薩非常有名,寺院內密密麻麻排列著學業有成,入試祈禱的還願匾額。寺裡收藏著足利時代的多寶塔、金鼓(都是重要珍貴文化遺產)、和歌作家和泉式部的歌冢等很多的重要文化財產。 (注: 那三個臭皮匠, 一個諸葛亮, 即孔明乃文殊菩薩!? XDD)

這個智惠之輪在這邊隨處可以見到! 古時的人把蠟燭放到中間用作燈台, 確保航行船隻的安全。

這裡的松樹掛上了很多籤條, 都是小紙扇形狀的, 比較特別。我發現樹上不止有末吉的籤條, 也有大吉的, 這和一般不把惡運帶回家而把籤文綁在廟內的做法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搞錯了呢?

末吉啊末吉!

從智恩寺回到碼頭之前, 繞到另一個小景點: 迥旋橋, 看看能不能遇到船隻剛好經過, 結果等一會後真的有船隻過來了!

由於天橋立南北兩端都與陸地相連, 所以為了便利大型船隻進出宮津灣, 1923年在南端挖掘了一條人工河道, 在河道上設置了一座可以水平旋轉90度的機械的「迴旋橋」, 它連結阿蘇海(橋的左邊)與宮津灣(橋的右邊)。

這條橋又名「小天橋」, 這種特別的設計也不容易在其他地方找到, 因此來到的話, 稍為等待一下也是值得的。而這條小天橋在島田莊司的《羽衣傳說的回憶》也有提到。書中有很多關於天橋立的描述, 如果能在到訪這裡之前閱讀一下這本推理小說, 相信對這地方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摘自youtube的片段)

 

旅途上也要多注意身邊的小事物才會發掘到樂趣啊, 日本不同地方的孔蓋都各有當地的特色。

回到碼頭, 準備乘船到對岸。下圖是乘坐快艇的時間, 觀光船的話大約12分鐘。

到達對岸的碼頭。

到達對岸後, 第一個景點是:「元伊勢籠神社」, 以下介紹取自京都府旅遊網。

元伊勢籠神社在養老3年(719)被叫做丹後一之宮,是丹後地方足以誇耀的最高地位的古神社。這個神社的祭神和伊勢神宮相同,是天照大神和豐受大神。神社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神代,據說是伊勢神宮的本源。伊勢神宮是從這裡遷移的,所以也被稱為元伊勢。神社籠罩著莊嚴的氣氛,有很多的國寶、重要文化遺產的鎮社之寶。 

沿著參道會看見旁邊的重要文化財: 狛犬。 

在入口處往回看。

據說這裡已經有超過二千五百年歷史, 因為每二十年會有定期修葺, 所以從外表看建築物一點都沒有破破落落的感覺。而這個年代久遠的神宮, 也擁有很多不同的名字: 籠神社、元伊勢根本宮、内宮元宮、籠守大権現、籠宮大明神。參道外是現代化的馬路, 當進入神社範圍後, 簡約的建築保留了木材原色, 是早期神社的特徵。古典的建築散發莊嚴的氣氛, 令人有置身神域的感覺。

這裡寫有: 伊勢神宮元宮, 古稱吉佐宮的字樣, 看樣子這牌扁的年代真的很久遠了。

其他的小神社: 天照大神和魂社

春日大明神社

猿田彥神社

真名井稻荷神社

站在這棵大樹旁邊,  感受到一股莊嚴肅穆的氛圍, 也許裡面真的棲息著神明呢!

 

 

浦島太郎? (誤) XDDD

離開籠神社, 很快就到達了登山纜車站。這邊的纜車是往傘松公園的, 也有纜車和吊椅可以選擇。

從纜車往後望, 可以看見天橋和正在盛開的櫻花。

到達傘松公園了!

縱然天氣不是太好, 但仍然無損這絕景的壯麗。從這一邊看, 沙州的形狀更加像一條天之橋。這條傳說被神祇遺下的可通往天上的天梯, 孰真孰假不得而知, 但這大自然的美景, 卻毫無疑問是造物給人間的一份禮物。

這邊是「昇龍觀」(去年的時候好像還沒有這個名稱)

上落山的吊椅, 色彩繽紛

展望台加建了一條小玻璃的陽台, 有畏高的不要過來啊!

可愛的吉祥物是一定要拍照的

然後吉祥物就被吃了!

智惠之輪又出場了, 據說拋中圈子的正中會獲得好運, 不過果然好運也不是不勞而獲, 100yen可以買三個小陶碟去擲, 我們花了500yen左右都沒中......

難得來到, 當然要到成相寺參觀, 入山的參拜費500yen, 我們的套票有折扣, 只要400yen。

巴士的班次不是很多, 一小時好像只有三班左右, 這邊的遊人不是太多, 上成相寺的就更加少了。巴士的司機人很好, 會跟你介紹附近的風景, 還會停車讓人拍照。

成相寺, 是西國三十三所的第二十八所, 所謂西國三十三所, 是位於近畿二府四縣和岐阜縣的三十三處觀音靈場(寺院)。

成相寺山門

從入口一直爬樓梯往正殿, 建築物都透出年代久遠的氣味, 山上的氣溫比較冷, 還有不少積雪沒有融化, 乾淨而又冷冽的空氣彷彿洗滌著參拜者的靈魂,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 但處身其中也感受得到。這寺院的建築物很多都標明「江戶時代」, 如果在別的國家, 這些建築說不定早就被人破壞了。

撞かずの鐘

一願一言地藏

本殿, 裡面供奉著聖觀音菩薩(美人觀音) , 還有雕刻名家左甚五郎的作品: 真向之龍。

自助地買御守

鐡湯船

五重塔, 這裡也是賞紅葉的名所

成相寺這邊也有展望台可以看見天橋立, 只是夥伴的體力已經見底, 而且考慮到回程的時間, 就沒過去那邊。後來在網上看別人的分享, 視點雖然更高, 但反而覺得和沙州的距離太遠, 還是在傘松公園那邊看比較漂亮。

除了弁天山展望台外, 從本堂往山走一公里左右還有「日本一のパノラマ展望所」, 可以看到能登半島, 但如果不是駕車的話就會比較辛苦了。

真的一小時只有三班車啊, 如果上來的話要注意回程的時間。

 

回程的時候本來想步行或者騎單車越過沙州, 可是也得照看疲累的夥伴和時間上的考慮, 最後只好無奈地放棄, 乘坐觀光船。最後總算跑回去拍下這個日本三景碑。

在車站, 我一直很想買齊全套啊!!!

回到旅館提取行李後, 旅館派人車我們到車站, 比原定時間早, 雖然已經在這邊留宿, 但感覺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到, 例如沙州中的天橋立神社, 磯清水, 也好想在松樹林中散步或騎單車。好想在不同的季節再度拜訪, 例如冬天可以看到鋪滿雪的天橋, 而每年八月都會舉行的「炎の架け橋 」更加不可不看。離開是為了下一次回來, 期待下一次感動的再相遇。 (2012 春)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