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口氣看了很多上季的日劇, 本來最不感興趣的反而先寫感想了, 我對自己的行動原理也不是太了解的說。十三集的劇情只是圍繞一整個中考而已, 究竟怎樣可以填滿十三集的時間呢, 這一點可以說是除了長澤雅美外的最大吸引之處。

 (以下無責任劇透, 請慎入)

 

一如以往像白紙一樣去開始看, 如果早知道編劇是《告白》的湊佳苗, 或者看過此劇的宣傳圖片的話, 對於觀看過程中的懸疑和推理一定會有所影響。我是一口氣看完十三集的, 感覺這樣看這一套劇最好, 因為隔了一個星期的話很有可能把上集或更久之前的伏線忘了

描述高中生活的日劇、動漫很多, 因此觸碰到高考題材的劇本也比較常見。這次故事的舞台是初中, 劇本則是圍繞中考(高校入學試)前日和當日發生, 題材上有微妙的新鮮感。 透過劇中的描述, 讓人對中考的過程, 安排, 制度, 問題, 都有了一次快速的認知, 就著劇中教師的表現和言語, 對現時的教育制度, 師資反省深思, 繼而思考教育到底是什麼。而且那考試的場景, 也會喚回我們「那些年」的考試記憶, 有奮鬥, 有緊張, 有笑, 有淚, 也許現在回頭已經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但當年的一試定生死, 考砸了人生就完蛋了的想法的確是大多數學生所想的。作為父母, 應以什麼態度面對兒女的成功和失敗呢? 也是劇中能帶出讓我們思考的課題。

劇情營造出來的懸疑的確是很精緻, 氣氛音樂對話鏡頭的運用俱佳, 所以雖然整劇只有一個場景, 但在十三集當中沒有要命的冷場。劇中每一個人物都有鮮明性格, 教師間不同思緒交錯碰撞錯綜複雜, 問題發生後的不同反應和自處都描寫得很到位, 這種將人性陰暗面放大了的表現會容易令觀眾有共鳴, 要麼自己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要麼遇過相似的遭遇而憤憤不平。透過不同的事件發生, 推進, 拋出線索, 引導觀眾去懷疑, 再推進… 整個事件在名為中考的閉鎖空間內進行, 緊張感加倍。編劇非常善於描寫人性和陰暗的心理, 讓觀眾在那些惡作劇中感受到的是惡意而不是頑皮, 讓人屏息靜氣等待結果。全劇來說是滿意的, 但要是獨立每一集去追, 就可能略嫌節奏太慢。而雖然編劇的佈局很用心, 但我卻認為到最後太多巧合, 反而有過於故弄玄虛的感覺。

中途我已經猜到女主是事件的重心人物, 剩下的是想了解整件事的手法和原因了。但結果蠻失望的, 女主的原因說到底有點牽強, 而且也有違她男友的理念, 如果說復仇我想說服力會大的多但對象就不應該是一高了。而荻野老師的理由牽強得我都懶得吐嘈了。

說到最後, 關於網上的欺凌, 這一部分我很欣賞, 雖說都是老生常談, 但躲在網絡背後, 不用冒任何風險的發言, 最終對某些人造成了傷害, 在互聯網發達的現在, 的確是需要一再警惕的問題。「沒有準備負起責任的發言, 一點重量都沒有」, 這點我完全認同!

官網:http://www.fujitv.co.jp/kokonyushi/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