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次很開心的體驗我認為一間好的食店除了食物美味外服務和環境也非常重要而且能夠和很健談的師傅相遇比起埋頭吃著頂級料理更難能可貴。多謝Kaye介紹了這間壽司店給我們。我戲稱為「isushi」的這間「すし是蘋果教主喬布斯生前認為他吃過最好的壽司並在他的iphone裡標籤: “best sushi I’ve ever had.”

 

iwa  

 

They also found a tiny neighborhood sushi restaurant, and Jobs tagged it on his iPhone as “best sushi I’ve ever had.” Erin agreed.

 

進店前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就是我們一行都竟然忘記了預先看看這店的價格說實話實在不便宜呢人均消費大約10000 yen左右但是既然人都已經來到門外也不顧這麼多了。進店以後馬上就看到喬布斯的簽名板掛在玄關的牆上當然我也不會失禮到一進來就馬上拍照啊(裝出來 XD)我是禮貌地問准了才拍拍拍的哈哈! 我們進去時店裡還有一檯客人但在我們坐下不久後就離開了, 最後 變成我們包場呢!!

 

起初大家的氣氛有點緊張呢我是第一次光顧這種高級的店, 而師傅大概看我們是外國人所以一開始也沒有很熱情地就搭話開始上菜後我們小小地活化了一下氣氛大膽地說起話來, 然後師傅知道我們是懂日語的(我只是皮毛啦), 大家終於開始高興地聊了起來。

 

當然我們最感興趣的就是有關喬布斯來店的事情我想師傅也不是第一次講述了他娓娓道來記得大約是兩年前喬布斯帶同他的妻子和女兒一起在午飯的時間光顧。還說當時的電腦大刺刺地顯示著微軟視窗的畫面讓他蠻尷尬的。據說當時他的病情已經很嚴重但他很喜歡店裡的「大卜口」壽司一碟又一碟地追加總共吃了五件之多。後來師傅跟喬布斯說女兒是「蘋果教眾」請他幫忙簽個名, 他答應了。現在店裡玄關掛著的簽名板就是當時他簽給女兒的 - Yukako All good things. Steve Jobs

 

20121120_201951  

 

雖然我的日語並不是很好但是也談得很歡樂這也多得朋友偶爾為我解說我不明白的地方啦從師傅口中得知原來這裡已經是間國際名人的食堂呢! 除了喬布斯以外甲骨文的CEO, Larry Ellison 也是這裡的常客師傅說他每年都會來在春櫻和秋楓的時候來京都當他來的時候一定會予約把整間店包下來聽說他幾天後又會再來了。而師傅也跟我們說了很多有關他的事情最令我們意外的是他在京都南禪寺裡竟然買下了一間房子我們打趣說什麼時候他會在南禪寺裡築起一條飛機跑道讓自己的飛機升降呢? (後來我們真的找到並在他家門外拍照了XD)

 

說回食物說沒有被價格影響而覺得好吃點是騙人的。我認為食物的水準很高但我亦試過用更便宜的價錢吃到水準差不多的不過遺憾地這次我沒有跟朋友一起點10000 yen omakase, 所以大卜口還有松茸湯還有蟹蓋都無緣得試了….(淚目)

 

師傅會因應季節之不同而以當造的材料料理不同的菜色如果想一嘗京都四季的不同風味可以於不同的時候過來喔!

 

前菜三文魚子(いくら) / 無花果(いちじく)胡麻み/

新鮮的三文魚子涼涼的甜甜的非常好吃無花果澆上胡麻醬簡直是絕配(按: 我說是你太喜歡吃胡麻醬了吧!)

IMG_8572  

 

刺身鯛魚油金魚鮪魚

新鮮當然不在話下三種魚的肉質都是細緻的從鯛魚開始吃的話會感受到不同的層次感。

IMG_8577  

 

揚物胡麻風味的炸賀茂茄子 (かもなす あげだし ごま風)

這個我最欣賞啦外表美麗而且非常好吃這個茄子是京都的名物あげだし的形式烹煮茄子吸收了湯和醬油非常入味, 而茄子不會一整個軟掉像吃蛋糕垂直切混著吃的話可嘗到豐富而多變的味道。

IMG_8579  

 

燒物燒鱈魚

火候掌握很好呈金黃色的外表已經加了不少分數肉和皮都燒得非常香脆而不油膩。

IMG_8581  

 

壽司三文魚鮪魚魷魚穴子三文魚子軍艦鰹魚

壽司方面沒有大卜口真是超遺憾的2000yen真是天和地的分別了。最出色的是穴子肉質豐厚而油份充足魷魚爽而不韌鰹魚還是第一次吃到像這樣的見識淺薄的我一開始還不知道是什麼魚呢。三文,鮪和三文魚子都很新鮮,但總覺得在東京的更好吃。

IMG_8582  

 

甜品: わらびもち

朋友一宜嚷著要吃的, 非常煙韌可口,  吃了有種涼涼的甜味滲到肚裡呢。

IMG_8588  

 

甫進店裡我就被師傅背後的大紅酒櫃吸引住目光, 然後我發現櫃裡有數瓶DRC, 一問之下原來是師傅的珍藏呢! 他還打趣說叫我 order....... 真的點了也許回不到香港了!  (逃) 

 

IMG_8585  

Romanee-Conti 1995/1991/2001/1999
Vosne-Romsnrr 1999
Grands Echezeaux 1995
Romanee-st-Vivant 1994 

 

以酒配食, 看來傳統的壽司店也為了追上時代引入了新的元素, 作為愛酒之人, 其實蠻好奇除了日本酒外, 能夠和日本料理結合的紅白酒有什麼選擇呢! 

 

推介: 中間價位的omakase set, 大卜口

 

すし岩
tel: 075-371-5782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下珠数屋町通間之町西入西玉水町282 
營業時間:11:00~22:30
定休日: 星期一
食べログ評分: 3.5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