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不少國內網友,每當和他們交談的時候,總覺得他們的談吐都很君子。看他們的隨筆,你會發現他們出手成文,寫的東西文意通順、文筆秀麗固然不在話下,意境、引經據典等更令交章的內容更精彩豐富。只是一些日常隨筆,也看得出水準比香港人高得多,文筆與深度俱備。暗地裡慚愧身為香港寫爛文的一份子的同時,腦海忽然聯想到有關中國人素質的矛盾問題。

作為一個擁有幾千年文化的古國,現在全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民比例不合常理的低。很多表面風光的沿海城市背後,都是幅員遼闊的貧困鄉村,很多小孩子連讀書的機會都沒有已不是什麼新鮮的新聞。但即使是富裕地區,受過教育的一群,也不見得修養好得了多少。先不說什麼大事,就日常生活而言,中國大陸的衛生環境之差舉世知名,吐痰、隨處拋垃圾,衛生間一點都不衛生,糞溺隨處可見,惡臭薰天。一個自詡擁有長久文化薰陶的現代強國,見微知著,連衛生也搞得如此惡劣,其公民意識之低實在貽笑大方。

而事實上國內嚇怕人的何止衛生?平日交通路上如戰場打仗,千軍萬馬互不相讓,視交通規則如無物,行人和車輛在馬路左穿右插,像打機一般你閃避我我閃避你。幾年前我更有幸目睹群眾迫上公交的壯舉,像歡樂滿東華迫人上巴士籌款,有些人索性拉住車邊站在車外,下車時更見有人從車窗跳出來,據說近年迫公交的情況已改善,但那一幕還是記憶尤新,令我以後再也不敢在國內乘公交。

除了這些日常生活俯拾可見的例子以外,早前的民眾反日,令我們知道了中國的知識份子都是暴民;一宗又一宗的假製食品事件,令我們知道中國人都是研究人體抗毒極限的專家;口口聲聲學雷鋒的稚童在公交上拒絕讓座予長者的報導,令我們知道原來雷鋒是自私的;商人借長城開狂野派對,參加者隨處小便嘔吐,令我們知道了古蹟除了觀賞外還有如此創新的用途;內地質檢公佈的魚場名單,有一半以上是已過期和荒廢,令我們知道內地官員平日上班是幹什麼的;以前報導在內地醫院如果沒錢給,就連危急病者也不看症的新聞,令我們知道商業世界中的醫者父母心是什麼一回事。究竟,是我不適合當一個中國人,還是我不願意當,連我自己也糊塗了。

如果你常常聽人說國內治安不好,國內人沒禮貌,國內人愛推撞人,不用質疑,全部都是真的。以上所談種種劣行,源於自私,但是自私並不是中國人的專利,為什麼其他國家沒有發現像中國這樣多的醜事?這個問題是一項浩瀚的研究,聊聊數百字當然說不清,但是我深信教育、自省和良心都是控制自私無限擴張的武器,中國人究竟欠缺了什麼?寫自己民族的醜行不是一件高興的事,尤其當你不假思索便可以寫得滔滔不絕的時候。可是,知恥近乎勇,連我們自己也不正視自己的問題,難道要等美國佬來打救我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