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又發生華人被辱事件,跟據最新公布,是次事件並非只針對華人,而是警察濫權事件,看後不禁慨嘆警察濫權之事在世界各地俯拾皆是,但我,心裡聯想到的是另一樣東西。

昨天看專欄,裡面說有中國學生問到外國流學會不會被人岐視,這個問題很常有,可是反過來,外國人想到中國流學,沾一點五千年古國之風,何曾問過會不會遭人岐視?專欄的結論很中的,外國人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他們知道帶著紅鬚綠眼,在中國是份外吃香的。

和大馬事件聯想在一起,回顧一下世界歷史,為什麼中國人在蒙古時代版圖遠跨歐亞,我們視那些「紅毛鬼」為蠻夷,而現在,世界各地都對中國人產生排斥心理?歐美國家不消說,人家在近幾百年迅速堀起,而民主、法制之有效推行更把西方國家帶到領導世界的地位上,中國人呢?人治不改,專權不變,人家搞工業革命、明治維新,我們呢?搞文革,搞內鬥,在這短短幾十年間,把自己和世界脫勾,「大躍退」了!作為一個「鬼佬」,看見中國人就像看猴子一樣,很秀逗吧?就算身在異地,像陶傑常常掛在口邊的一樣,中國人只會躲在什麼唐人街,建立自己的小殖民地,以為自己到美國了,升格了,殊不知跑到的,只是遠在太平洋彼方大陸中的一片小紅國上而已。

那麼,不說歐美,為什麼連東南亞的人民都那麼恨中國人呢?他們排華,是看不起中國人嗎?老實講,背後錯綜複雜的歷史成因,不是專家真的不敢拋書包,可是曾經聽一些華僑長輩說,像印尼,因為當地人懶(其實普遍東南亞的民族都有這個通病),因此華人憑著努力和天生錙銖必計的性格,在東南亞的國家做生意都很吃得開,當地人眼紅了,就痛恨華僑。這裡有一個疑團,為什麼人富貴就一定被人憎?有錢齊齊搵不行嗎?道理也很簡單,中國人發財但不懂得立品,剝削當地人,加上文化和宗教之別,激起人家的反抗情緒,在所難免。

看看自由行在香港的生態紀錄片,你會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討厭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