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我非常討厭九鐵這間公司。

某天晚上,我正趕赴某個重要約會,雖然車費貴,又沒有乘車優惠,可是火車是最快到達的交通,因此我別無他選,用了五分鐘從家裡趕到車站,然後才發現八達通餘額不足,增值機又掛掉,因為是另一邊月台的關係,單程票機也只有一台,正在被一群不知所謂的年輕人在磨磨蹭蹭的霸佔著,我無可奈何地,想到票務處增值,但職員卻不知溜到哪了,結果我整整錯過了兩班車才順利入閘。

我看著月台上那個騙人的倒計時隨著一分又一分鐘的過去,紋風不動,其功能和小巴上的車速計一樣,都是掩人耳目用的,吹脹!還有,不停站列車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來落井下石一番!那天晚上,我驚嘆「梅菲定律」竟然如此忠實地發生在我的身上!

以上是一件真人真事改篇加鹽加醋,這些環節我每次乘火車都會經歷,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討厭這間公司。最近,田二少說遇事不報是公司內根深柢固的文化,好啊,你們的服務就從來沒有好過,現在連最基本的服務 - 令乘客安全也做不到,你們憑什麼負責?出了事,你一條命夠償嗎?主席都改變不了公司文化,又是哪門子的道理?私營化加上變相的壟斷,造就出的怪物就是這副德性。現在市民豁出去,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坐火車,只是因為別無選擇啊!

裂痕不構成危險,用索帶固定組件安全,列車下面加了又加的組件令老化的列車早已經吃不消,閱報時不敢看工程師的評論,脫軌、起火、分體,怕看了在坐車時回想起來令我如坐針氈,所謂辛苦死不如安樂死,啋啋!用人手埋站安全嗎?門未關,列車開行了三米多才發現算是小事故?列車泊位不準,要急煞停再倒車是正常?我想現在九鐵最迫切引入的應該是「電車Go!」教學軟件,讓車長在再培訓之餘不會感到太沉重壓力而又去跳樓。再看看維修人員的表現吧,把起動器的前後制動搞錯,名副其實的「搭錯線」,「唔出廠就唔駛報!」果然,執迷不悔已病入膏肓,還總算田二少對自己公司了解得透徹,之前的話意思其實是:「唔到公司執笠果日呢個文化都不會改變!」我同情他的無能。

加裝幕門一事連樓梯響也「聞」不到,有人提出了解決月台弧度太大的安裝問題,也不見得有人回應跟進,墮軌意外連年增加;列車老了不買新的,左補右加又是一列好車;車廠不像維修中心更像意外實驗工場;不要忘記西鐵、輕鐵也發生不少安全事故。真的,要多謝他們令我們安穩的生活平添一分玩命的刺激,也感謝他們不辭勞苦地,令全港市民都對九鐵內部的「安全」定義有了深刻的認知。

冬局長如要挽回人氣,為任內寫下可以記落史書的一筆,不妨動真格,勒令停駛,至少也迫到九鐵管理層大換班,學曾師兄「強政勵治」一番。其實九鐵一向有大量安全事故,只不過以往瞞得就瞞,以前也試過開錯另一邊車門等等嚴重事故,現在接連幾日出現人為事件,發現越來越多的安全問題,冬局長絕對出師有名,不過先旨聲明,如果不先做好配套措施,最終個黑鑊可能更大呢!

昨天紀曉嵐中有句對白說得精警:「你看到的就是我看到的,我要你去看的,卻是我看不到,只有你才看到的。」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全部嗎?列車的裂縫我們看不到,車身扭曲也看不到,可能,平時走慣的天橋也有裂縫,我們也看不到,「眼不見為乾淨」,對中國人的大智慧,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