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天想記下來的太多,因此打消了為上文續寫的念頭,索性把想講出來的分篇撰寫,讓自己的思路不致陷於大混亂兼語無倫次之中。

「世貿,為香港帶來了自由貿易?」

香港政府為宣傳世貿會議,早前在電視媒體中播放了一段廣告,雖然我只在晚飯的狼吞虎嚥中用百分一秒的時間看了幾眼,可是也深覺其內容之反智加低能加無聊白痴,直迫國內政府宣傳片的質素,不同的只是,廣告片由眾多名人明星合演,「卡士」比大陸那些叫座一點而已,可是,再好的明星效應,也粉飾不了廣告內容的歪曲事實與膚淺:如果手機款式多就代表自由質易真好,市民應該支持世貿會議;如果香港超市的燈是全世界最平,買個燈都比外國平d表示香港的自由貿易乃受惠於世貿;如果陸叔講一句「世貿梗係好啦,促進自由貿易」就等如世貿係好;如果這一系列的宣傳片想帶出的是世貿的重要性和意義,那麼香港身為世貿創會會員國好應該閉門思過一番,為如此膚淺愚民的廣告向全港市民道歉!

首先政府把世貿等同自由貿易已經是不盡不實,把自由貿易等同選擇增加更加顯出政府在國際視野中的狹隘。現時世貿組織仍然被富國主導,所謂自由貿易乃包裝剝削和傾銷的糖衣,此外,在富國產品以低於成本價傾銷到各國以後,即使某些產品的款式看起來目不暇給,可是市民實際上的選擇反而是減少了,可見把選擇增加形容為自由貿易帶來的成果簡直荒謬。政府漠視市民對世貿的無知,不單不灌輸全盤而正確的觀念給大眾,反而在宣傳片中以膚淺的手法「歌頌」世貿,實在不負責任。

其次,政府把香港現時擁有自由貿易的成果歸功於加入世貿更加是「睜大眼講大話」。香港擁有的自由貿易,免關稅,全賴殖民地功勞,全賴香港人努力打拼的結果,前天報章上訪問〈國際消費者聯會〉副主席亦表示,香港早已經擁有自由貿易及市場,而世貿只是成立了十年。政府「一個唔該都冇」就把香港發展出自身優勢的功勞,相手奉予世貿,是思覺失調還是有心誤導公眾?

「你知道世貿會議桌上談什麼嗎?」

根據多哈會談的共識,「世貿成員國同意將"發展"作為新一輪貿易自由談判的首要議題。這個決定是基於一個共識,即消除全球貿易壁壘,推動全世界經濟發展,促進發展中國家繁榮。」而所謂發展,其重心是開放市場,包括農業改革,減少和取消消費者及工業產品上的貿易障礙、服務業的貿易自由化。香港作為延續多哈會談的一站主辦國,在向市民宣揚世貿會議能為香港提升國際地位之餘,渲染製造示威者將會搗亂的緊張氣氛以外,有沒有把以上訊息傳達給普羅大眾知道?

承上文,有些人或許仍然抱有「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可是,這一次世貿會議(指會議內容而不是示威)真的對香港一點都沒有影響嗎?會議其中一樣討論的是服務業市場開放的問題,假如有一天香港的服務業市場全面開放出來,對我們的生計真的沒有影響嗎?政府和商界對這方面的議題更加有刻意迴避之嫌,難道作為香港市民和納稅人,花了二億看到的就只有防暴警察和示威者的「真人騷」,但反過來連會場內談些什麼也要被蒙在鼓裡,連被人出賣了港人利益也要置若罔聞嗎?

「香港不是屬於富國之列嗎?」

正當我們大聲痛斥歐美大國剝削窮國的同時,筆者其實和大多香港人一樣,正是賊喊捉賊的一份子。事實上,香港本身社會上的物質豐饒,很多也是剝削別人勞力成果而得來。無論身為中間人角色替富國企業搜尋資源或半製成品,抑或把生產工序遷移到發展中地區,當中成本的減省絕大程度都是自剝削工人而來。但另一方面,香港的基層勞工卻首當其衝飽受全球化及開放市場帶來的巨大影響,工廠北移、公營服務私有化、外判服務等使很多人在所謂經濟轉營中,因為工資過高而被裁員,如果往後服務業市場繼續開放,對這些基層市民的生計勢必造成更大影響。富者剝削別國越富,貧者受盡經濟開放折磨越貧,社會上貧富懸殊加劇,難保我們有朝步上南韓農民的後塵。但南韓農民尚知危機當至而群起抗爭,香港人呢?連快要被宰都矇然不知,連需要抗爭的自覺也沒有,政府!你還要瞞騙我們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