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全球化對窮國的剝削,第一次接觸這個議題,是大學時期一個樂施會舉辦的音樂會上,主題是咖啡貿易不平等。那時候對這個問題還是糊裡糊塗的,只知道買回家的那包咖啡豆泡起來芳香濃郁,繼而感慨高科技產物不一定來得比原始生產物的質量好,當高科技產物充斥我們生活的時候,我們消費的,已經不只是產物本身,而是大量輔助高科技生產的各種附屬品。想起基因食品,打針雞,最近的孔雀石綠,食物中的防腐劑和添加物,心裡一寒,可是你和我有選擇嗎?中國古訓:「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對於這些在第三世界國家發生的不平等和剝削,很多人總覺得遙不可及,這是中國人自私的劣根性。別的不說,就說香港的普羅大眾,不要說施予援手,就連關心和多點認知的自覺也沒有,身為自詡的國際大都會,世貿會議的主辦城市,身在香港的我們不感到慚愧嗎?

現今世界的經濟掌握在富裕的大國手中,他們把初級工業貶為低增值行業,從第三世界國家大量搜刮天然資源,另一方面他們卻不斷補貼國內生產,對外藉口違反自由貿易原則,迫其他國家撤銷對本土生產保護措施,讓他們的產品可以大量傾銷到各國,這就是所謂經濟全球化。「多麼的荒謬!」為此,大量仍然從事初級生產的人民,生活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所謂經濟的全球化和進步,是迫一切「弱小國」的生產行業從此消失,讓富國的生產品壟斷全球,談論到此,你還會認為是「事不關己」嗎?中國半數以上的人民仍為農戶,我為他們的未來擔憂;當日後我們只可以選擇加工食物的時候,我為人類未來的健康擔憂。人類為了一己之利已經對地球做了太多難以彌補的傷害,這些短視的壟斷,不是全球化為我們帶來的進步之路,相反,努力保存各國優勢,製造更多無污工業,無添加食品才是未來人類步向繁榮的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