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開幕個多月了,星期天我終於踏足了這個位於香江的「童話國」。且慢,也許我不算正式踏足,因為我只是去了一趟迪欣湖而已,原本以為童話國的湖光山色也應該別有一番景致,可是見面不如聞名,眼前的大水池一個,莫說夢幻世界的感覺,連最低限度的美國鄉郊小鎮風味也丁點都嗅不到,難怪令人失望。

說來還是老問題,人頭湧湧,充斥自由行、旅行團旗幟的影子。相信我和那些擠擁的遊客都不明白這裡有什麼好逗留的,只有大水池一個,一大片花草,那天我就聽見不少同胞都在抱怨。但在我來說,地方是不錯的,見不如聞的感覺,是出在那些喧鬧的人群和很多低能的管理措施上。其實不用我多說,任何地方一旦充斥了我們親愛的同胞,不致面目全非也不宜久留。當一個仿西方的湖光山色,優閒小鎮走進一群又一群的中國人,就會顯得格格不入,當你看見全場唯一的「七仔」和洗手間都排列著蜿蜒的人龍,你不會懷疑,這裡是中國人的地方。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喜歡迪士尼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迪士尼在歐洲的樂園年年虧蝕,歐洲人似乎沒有童真;我也知道在迪欣湖的同胞都咬牙切齒的問為什麼還未到時間轉戰迪士尼!

從入口一直向前走,終於擺脫了人群,因為沒幾個同胞願意在這個無聊的大水池邊走一圈吧。但以為終於可以享受一下攝影樂和在青草坪上吃份三文治,讀一下書的時候,湖中心駛來一艘「巡邏艇」向我和某些在湖邊休憩的人「吹哨子驅趕」!沒錯,有一刻我以為自己是偷渡客被逮到了,真不得不說句「吹脹」。像外國的公園,草地什麼的都是自由自在的讓人休憩,像香港這樣嚴禁踏足的草地可謂聞所未聞的。這是為了防治中國人的劣根性而發明的又一個笑話嗎?

再說,這麼大的地方,這麼好的環境,浪費了。原來一個好端端的人文空間,變為一個不折不扣的無聊大公園,湖邊草地不許進,看書看不成了,想喝杯咖啡沒露天的茶座,沒有街頭替人畫肖像的畫師。作為一個遊客點,它沒吸引力;作為一個少數的香港人文空間,也不稱職。老實說,這麼一個公園也辦不好,我真懷疑未來的西九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