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篇報導使大家更認識一下日本郵政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拚郵政民營化 小泉賭上仕途
公視新聞網 (2005/09/13 00:10)

在投票之前、很多人都形容小泉首相解散國會、是一場政治豪賭,而他主打的王牌、就是郵政改革。而因為這項改革方案、攸關幾十萬公務人員和家庭的生計、更牽涉到日本政客的人脈和金脈,從一開始就爭議不斷,一直到大選結果揭曉前、可能連小泉本人都沒有成功的把握。到底郵政民營化對日本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們繼續來看以下的報導。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未來,真的決定於郵政局未來的命運嗎,這個答案沒有人知道,但是現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1992年擔任郵政大臣時就以此為志,開始郵政改革的遊說之路。

集郵政、保險、存款等業務於一身的日本郵政局,擁有兩萬五千個分支機構,員工總數超過26萬人,總資產三兆美元,實際上可以說是全球最大銀行,日本一億兩千多萬人口當中,有八成五的民眾擁有郵政儲蓄帳戶,六成的民眾購買郵政保險。

坐擁龐大財庫的郵政局在日本社會扮演的角色,還不僅止於此,它同時還是政府債券最大的買家,支撐政府公債的最大助力;而遍佈全國各地的郵政局,更是自民黨最大的催票機,郵局局長在各個社區,還有政令宣達的重要職責,因此也和政治世家一樣,多半都循傳統世襲的方式接班,可以說是政客獲取政治資源的地方,被批評為日本用人為惟親的資本主義代表,也淪為政府提供政治恩惠籠絡選民的巨大金庫,過去政客、官僚和建商組成的鐵三角,讓日本官商勾結做了許多無謂的垃圾工程,只有加州大小的日本,一年所用的混凝土竟然和美國差不多。

而小泉的郵政改革六法,正就是把這個龐大的政經怪獸,從2007年起依業務的屬性,劃分為郵件遞送、郵件業務、銀行和保險四個獨力的部門,並在2017年讓股票全面上市,藉由民營化提高資本配置效率。但是這樣一來可能有一半以上的郵局員工遭到裁員,也形同斬斷了政客的金援,不僅在野黨反對,就連自民黨內部也出現不小的反彈聲浪。

不過大選後,小泉主導、主張改革的新自民黨大獲全勝,日本政壇已經出現西瓜效應,不少叛逃的自民黨議員也改口支持郵政改革,而媒體更指出,小泉在大選中的刺客戰略成功,贏得選民的支持後,小泉將以武士道的精神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而十月率先要動刀切除的毒瘤,是負債40兆日圓的道路公團,也就是高速公路公司民營化改革。

後記:有興趣認識多一點日本政治的朋友可以考慮看一本名為《王牌至尊》的漫畫(作者:安童夕馬 漫畫:朝基勝士),上述一些官商勾結,借修橋建路來A錢的事,在漫畫中透過有趣的情節表達出來。不過喜歡看漫畫的朋友不用擔心,這不是一本悶蛋漫畫,只是題材有點冷門,但很正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