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選,小泉獲得壓倒性勝利,這一役,誓必將日本政壇以至長久政治風氣來一個翻天覆地。是次提前大選,是因為國會否決了小泉提出郵政民營化既改革建議,在日本,當重大法案被否決以後,首相可以視之為國會對其通過不信任動議,有權解散國會並且重新選舉。和很多評論員一樣,在小泉提出解散國會以後,我個人也不看好其政治前途,很多媒體都指他是怪胎,把自民黨分化,走向絕路,但經過大選前多項民調,不難發現小泉這個決定絕不是一時意氣用事,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應變策略。

大選以前,日本的執政依賴利益瓜分,由自民黨內不同派系,連同公明黨作為執政聯盟,執政聯盟的最大問題,就是大家均以考慮自己黨派的利益為先,所謂聯盟也是只為自己能在國會內發揮影響力而湊湊拼拼的晃子。這一次小泉提出的郵政民營化改革,卻因為會損害很多既得利益派系而遭到黨內倒戈否決,其後,小泉亦因毅然解散國會而與黨內派系關係決裂,現在回想,這也許也是小泉一早就部署好的清黨行動,他明白受制於不同派系執政聯盟並不能夠成功推行自己的改革,這一著怪棋看似死棋,其實十分高明。首先,改選成功清除黨內其中兩大派系勢力,親小泉派別獨大,整個自民黨完全受控制,另外,對於在野最大勢力的民主黨,這次改選無疑打亂了他們的部署,攻其不備。

小泉以郵政改革作為選舉焦點,把國會改選變為郵政改革公投,利用人民渴望改變陳腐日本官僚體系的心態,攏絡人民支持;另外他以個人政治魅力,針對性宣傳知名人物,巧妙的運用媒體及大財團幫助,口號宣傳攻勢等出色的競選策略,成功打造了一場精彩的政治騷,吸引到大量原來不關心政治的人民留意並支持自己。當然,這裡三言兩語實在說不清日本選戰中所用到的種種奇謀妙計,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可是,和民主黨那一成不變,政綱流於過份煩瑣相比,此消彼長,結果是意料中事。

這一場豪賭,巧妙運用了民眾令自己的勢力更穩固,是高招,也不是人人可以用的招數。縱觀世界政壇,能夠堅守信念,運籌帷幄,揮耍自如的政客並不多見,所以我們才會那麼懷念邱吉爾和羅斯福,而小泉確是日本政壇上近年來最出色的首相。在日本的政壇,競爭激烈,生存下來的都不是弱者,想到這裡,忽然想起香港的政界,那種不成熟的政治生態,高不成低不就,雖然有些人可能不認同政客所為,但我認為不能夠在政治世界生存,連談理想的資格都沒有。要普選,要民主,不是遞幾封信,遊行,拉橫額就可以做到的事,那些事,應該交給社會上的壓力團體做,(泛)民主派,請專心你們在議會內的抗爭。觀乎現在特首傾向以個人魅力,加上訴諸民粹力量而作為鞏固統治威信的手段,民主派再不力圖振作的話,危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