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想把「不治症控」這個名詞加到維基,尤其正在看《太陽之歌》的現在...

本來看電影也好,看劇集也好,都不願意接觸有關劇情、評論等,可是這一次還是問過了朋友的意見,得到的答覆是:「比起一公升的眼淚來得陽光,而且不會死啊。」
是嗎?我說一公升裡的沢尻エリカ也很陽光啊,為什麼我還是如此地悲傷呢?
朋友和議:「一公升裡的她真是陽光得太過分。」我問,因為我害怕。
是的,我不能面對沢尻再死一次,那好像,看著自己的戀人重覆死亡的感覺,會讓人崩潰的。

小薰給我的感覺,和亞也不同。雖然很多時候說著相似的對白...不過小薰是那種有點把自己封鎖起來的角色,帶點倔強、自我;亞也,卻是徹頭徹尾散發著溫柔的氣息,雖然堅強,但又是那樣地柔弱和體貼他人。兩個少女,得到本質類似的病,但她們的命運卻不一樣。「一公升」的她,是帶著覺悟,一步步地邁向死神的懷抱,抵抗並在有限的生命中尋找活下去的理由;「太陽之歌」的她,追尋自己的夢想,奮鬥,是自由的,不過其實卻從來未敢正視自己的病...
 
由於夢想的鑰匙還沒有被奪走,所以看《太陽之歌》,哀愁,卻不悲傷。
 
請原諒我們的無知,以前我們總以為世界上只有癌症和愛滋病這兩種不治之症,那是港劇表現出貧乏知性的又一鐵証,雖然此劇中對疾病描繪或多或少夾雜虛構成分,不過無可否認也讓我們了解到世界的角落還有一些人過著我們無法理解的生活,承受著無比的痛苦。
 
如果你問我這一刻有沒有夢想,也許和孝治一樣,沒有!但是當找到了值得守護的東西,我們還是一樣會勇往直前,因為現在的我,讓自己逃走的藉口太多吧,大家都出社會工作了,能夠像以前一樣的夥伴和生活已經消失,感到一個人孤獨無力的時候,明天等待你的不是那些知心的夥伴而是無情的現實;一想到這裡就會沮喪,你說得對,我真是一個容易沮喪又充滿負面感情的人呢!
 
擁有負面思維的人也許不會成功,不過卻是很溫柔的動物。(把我們放到動物園去吧!)
 
「一公升」的寫實,讓我們掉到絕望的深淵去,亞也到最後也只是稱呼麻生為麻生同學,他們的愛是那種充滿含蓄的純愛,由於麻生遙斗是虛構的角色,我們能夠感受到麻生的愛恰恰和故事中的關於病情的寫實是相反的,童話的。反觀「太陽之歌」由於是創作故事的關係,很多時候對於患者的描述,卻是輕輕帶過而沒有著力將真實反映出來,也許沒有一公升那種由深刻寫實帶來的震撼;但作為一個追尋夢與愛的故事,有著另一番動人的小品情懷。
 
還有四集,希望朋友沒有騙我,結局,會是個HAPPY ENDING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