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戲院內看到預告片,興奮得叫出聲來;因為縱使未知道劇情和主題,但有織田裕二加上柴咲コウ 這麼夢幻的組合(熱血男x惡女!?),不看此片,對得住自己嗎?

揭曉吧,說的就是改編自桂望実暢銷小說《県庁の星》的同名電影,港譯《星級大改造》,談感想前先鞭撻一下香港的譯名:這算什麼嘛?「星級改造」,不了解的人還以為這是一套講明星的作品吧。「改造」一詞還算可以和劇情呼應,但「星級」卻不倫不類之極,哪裡反映出這是一個有關日本公務員的故事啊?(譯者是剛剛看過野豬大改造嗎?笑)

劇情嘛自己看。(以下有劇情,不喜勿看
 
飾演「県庁商工労働部産業政策課係長」野村聡的織田在片中的角色冷膜、自負、目空一切(初期),和《跳躍大搜查線》時的熱血有很大分別,但對這個演技派來說,飾演這個角色仍然游刃有餘。故事講述野村因為民間交流計劃被派到超市満天堂作實習生,後來和兼職的二宮あき(柴咲コウ飾)相遇,帶著一副官僚作風的他,在超市碰到一鼻子灰,但漸漸地,這個本來對人情世故一竅不通的公務員精英,開始被身邊的人感染、改造,最後反過來挽救超市被釘舖的命運,更加憑藉這個信念試圖改變縣廳腐敗的風氣...

嗯那,很典型的日劇流程(還有最後在議會內那曉以大義的發言),就好像荷李活的方程式一樣,對於大家來說的確是欠缺了一點驚喜,但我比較欣賞野村初到超級市場時引發種種蝦碌的那一段,他面對這個未知世界的生硬表情,幾次令我忍俊不禁,尤其當「便當大決鬥」落敗後,他拍著手走入廚房(試圖)激勵大家的那一場戲。(笑)

所以呢,雖然是看慣看熟的劇情發展,不過當中細節以及想表達的東西還是不一樣的。

兩個主角本身的設定明顯經過計算;高學歷,擁有豐富知識,縣廳中的精英,紙上談兵天才-野田對上中途綴學,深諳人情世故,行動力指揮力一流,超市中的地下店長-二宮,兩人透過互相排斥,然後學習,最後互相合作,奇蹟一般似地挽救了頹廢的超市。很好的配搭,就像理想和現實中的天才聯手打倒怪獸一樣,比起單方面被改造/奮鬥,這種互動看上去更加熱血,更有作戰的感覺呢。

電影的凝造出來的節奏不錯,後段很緊湊,日本在處理這些簡單故事方面非常拿手,明快中帶細膩感人的枝節,所以劇情雖老土,但仍具一定的可觀性,我甚至覺得,比起處理複雜的劇本(如:死亡筆記),這類簡單的故事在表達上更完美。
 
其實議會說教的那一場戲太平平無奇,我想可以用更有活力的手段吧?而且雖然織田加上柴咲コウ 的配搭很吸引(原著中柴咲コウ 的角色是中年的婦人),可是愛情線我認為是不必要的,幸好在處理二人的感情位非常含蓄,因此並沒有破壞整個故事的中心思想。
 
中心思想,差點忘記了.... (逃)
 
雖說劇情有點老土,可是以公務員作為題材的電影本身實在少見,喜歡它直截了當說出縣廳中種種弊病的手法,沒有迴避,沒有忌諱。然後把超市借代縣廳,把種種問題進一步以更貼身的位置反映出來,當中對於超市的一系列改革,正好令觀眾由衷地發出一聲成功改革的歡呼。故事巧妙地把超市化作一個理想世界,與現實中的縣廳劃分,我們穿梭其中,深深體會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即使理想如何偉大,但是要一下子改變現實中政府的官僚架構、不良風氣、腐敗、黑暗、與商人勾結等等,是不可能的,表達了作者對現實感到無力以及深惡痛絕的心情。
 
野村在演說中得到支持,到頭來計劃書被棄掉,成為縣廳奸狡的高層用來提升民望的晃子,這個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真的令人很意外,不過最後的「收費咖啡機」,表示作者仍對於一步步改革中的政府仍然抱著希望吧。回歸現實,我們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改變的機會,即使那是如何的微不足道。
 
不厭其煩再說一次,香港真的不可能(不會)拍出這種電影。
 
想起西九、想起天星、想起將來N條海濱長廊。想起人口老化問題急劇的香港,好大喜功的地方,比日本更加不如,人家起老人中心,預算上是浪費,但至少是面對社會問題的一個表現,我們呢,把舊區拆卸,破壞社區網絡,把老人家迫到環境極差的公屋獨居...還有什麼說話好說,將來,只會自食惡果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