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 
 
《日本沉沒》在日本和香港高收,其實不難預計,因為災難片永遠都會有捧場客,觀眾付費入場睇戲,無非為一嘗脫離現實生活的感覺,所以這種看似現實但又非現實的故事有絕對的吸引力。當然,也不排除有部份痛恨小日本的觀眾抱著「睇下你點死」的反智心態入場呢!(笑)
 
此戲原著於73年小松左京的同名小說,曾被改編成電影(99年),現在可謂經典再翻新。故事描寫日本列島因地殼變動而將於一年內沉沒,故事男主角小野寺掙扎於跟隨撤離日本還是盡最後的努力拯救家園,最後女主角阿部令他下定決心...這一次翻拍《日》,對原著及前作改動了不少,主要改動包括將原來由山本首相及田所博士為主線變為以小野寺及阿部的交往為主線;原來性格受保護的阿部變為救援隊隊員;原作中的日本沉沒論並不受到政府認同,甚至未經証實;各國及日本政府傾力協助人民撤離變為一致的冷酷對待。當中角色的設定以及場景亦有明顯分別。
 
新版本的《日》,當中改變的原由有不少還是非常明顯的,首先以愛情作為故事主線,以人氣偶像草彅剛柴咲コウ擔正,可看作純為吸引年青一代入場的商業考慮,可是此變動令故事的主線更形模糊不清,兩位選角對於角色演譯未見驚喜,未能凝造出「烽火情天,亂世鴛侶」的感覺。而且將原本支線變為主線,卻沒有大量增加相應的情節去鞏固這一線劇情,只增加了美咲(譯:美笑)一角作為兩人的牽絆,故事略為鬆散,說服力也不足。個人認為將阿部的角色性格強化,與及加入鷹森一角本身是基於女性地位於近年大幅提高的考慮,可算與時並進,不過阿部的堅強未能與故事本身產生共鳴,由始至終她執意救人,與小野寺戀愛,和日本沉沒沒有必然的關係,現在阿部的設定,好像純作為驅使小野寺去拯救日本的鑰匙,感覺虛無,也因為這原因令這「主線」走不出支線的影子,使觀眾摸不著頭腦。
 
然後,有關世界各地及日本政府的態度也是難以令人信服,而且不合邏輯。這種倒退的改編,難道想表達的正是現今日本國民對世界的心聲?隨著中國快速堀起,以前作為日本後盾的美國態度變得曖昧,戲中講述與美國談判難民接收問題破裂的情節,正好明目張膽地宣洩「被美國遺棄」的控訴。而有關全世界都不肯接收日本難民則顯示日本人感覺自身在世界舞台上的無力與及被孤立,現實中日本爭取聯合國入常遭受挫折就是一例。那末,由於早年經濟不景,及社會上衍生大量社會問題,不少日本人對政府已感到失望,新版本電影中日本政府高官的咀臉與作風,正好符合國民的心聲,而事實上近年在不少小說、漫畫、電影中,對日本政府和社會的批判可以說是如出一徹。
 
以現今科學知識,日本島因板塊移動而沉沒的可能性甚微,現時日本被東部的太平洋板塊和南部的菲律賓板塊推動正在上升,除非溫室效應之劇促使海洋水平線急速升高(那麼應該是世界末日了),或受突如其來的超強烈大地震、火山爆發等誘發,否則估計日本島還可在地球上多呆一百萬年。如抱著這一常識入場的話少不免掃興,不過作為日本人,天生對於海和地震就有莫名恐懼,即使明知不會成真,可是仍能很容易感受到共鳴吧。
 
也許先入為主,總覺得《日本沉沒》是《明日之後》(災難位)、《天煞- 地球反擊戰》(拯救世界)、《珍珠港》(感情線)的混合體,但於各自的相似的領域上卻比以上三套電影來得遜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