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首季唯一值得期待的日劇。原著由山崎豐子於1973年發表,故事以七十年代日本的金融重組為背景,講述萬俵家內父子對立和恩怨情仇、鬥爭。內容牽涉諸多日本財閥及官僚間的內幕。我在觀看之前並不知道其時代背景,因此劇集一開始的時候還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像一個外國人想睇發哥英雄本色但租錯上海灘的感覺。(以下開始可能有內容,不喜勿入)

「多麼老土的劇情!」這就是我在觀看之前的第一印象,大概厭倦了港劇那無止境重覆家族鬥爭的劇本吧,對於家族恩怨什麼的題材條件反射地產生厭惡。然而不看這套由木村擔崗出演,TBS五十五周年的重頭劇又好像說不過去,在半推半就的心理狀態下,於某天晚上閒得發慌的時候終於開始觀看,最後花了三個晚上啃完全集。老實說,驚喜實在欠奉,可喜是木村的演技有看得見的進步......

整套日劇的卡士有著和名字一樣相稱的華麗:木村拓哉、鈴木京香、長谷川京子、稲森いずみ、仲村亨、吹石一惠、柳葉敏郎等等,隨便抽起其中兩三人已經可以多開拍一套新作,看著他們一幕又一幕的演技大鬥法,配上像海市蜃的日本古舊建築和街道,令人確切地體會到其成本之「華麗」。至於劇情方面以飾演萬俵鐵平的木村為中心:夢想藉著鋼鐵工業帶領日本走向世界的鐵平,因為適逢大藏省進行金融重組,父親為保住家族銀行而迫自己的兒子走上絕路,鬥爭背後更牽涉一段不為人知的家族秘密......                                                                                                                                                                                                                                                                                                                                                                                                                                                                                                                                                                                                                                                                                                                                                                                                                                                                                                                                                                                                                                                                                                                                                                                

長篇大論的故事內容和關係請自行到網上查找。我所欣賞的,是拍家族恩仇也可以去得這麼「盡」!在港劇仍然圍繞「爭產」題材的現在,這套劇中鐵平和父親的對立抗爭讓人感覺到無比的迫力與及熱血,相較之下,爭風呷醋爭家產的橋段讓人很有玩家家酒的感覺。故事的對立衝突很明顯,相信很多觀眾和我一樣都會站在鐵平的一方而對其父的行為不齒。演繹萬俵大介的北大路欣也,雖然表情的變化實在很少,但這副面孔卻很適合去演不苛言笑的嚴父,就連觀眾的我都能感到其壓迫感,因此鐵平敢於對抗他的志氣更加能夠感染觀眾;他奸險時的不擇手段,心謀遠慮地算計自己兒子,更加令人不寒而慄;我想這些一切都起著突出其他角色性格的重要作用,說白一點,沒有了他,木村就不會這麼亮眼啦!活於陰暗面的大介,令我忽發奇想聯想到星戰的黑武士......

事實上雖然劇中大介誤會鐵平並不是自己親生兒子,不過其所為仍然不免顛覆了一般人心目中「虎毒不吃兒」的觀念,再者,與高須相子(鈴木京香飾)的淫亂關係,也令人覺得「去得好盡」。如此這般,這些尺度我想站在道德高地的某些香港人難以接受吧。雖然我也一樣,到最後都沒能夠原諒劇集裡大介的所作所為。

加插一點無關痛癢和零碎的感想:配樂很能配合劇中的氣氛;劇中萬俵宅的豪華啊,已經超越了普通的財閥了吧(汗);劇中我最喜愛的是早苗,很稱職的角色;有不少角色沒有發揮演技的機會,如稲森いずみ和柳葉敏郎,路人甲乙都能勝任的角色就不要找他們來演吧;鐵平爺爺的畫像啊,看一次笑一次,怎麼北大路欣也可以面對著他演戲而不爆笑啊,嘩哈哈!(爆)

鐵平那追尋理想的熱血和勇氣加上早苗(鐵平妻,長谷川京子飾)那善解人意的堅強,真是模範夫妻啊;另外相子那種風騷加上跋扈,簡直到達做情婦的最高境界,
連美馬(一子夫,仲村亨飾)也為之而傾倒,順帶一提我覺得美馬的奸險實在演得太好了,飾演相子的鈴木京香,好像沒怎麼看過演反派的她,這次情婦的形象鐵定深入民心,他和美馬這對奸人配也實在太妙。除主角群外,某些綠葉如劇中的玄先生也很突出(率領一大幫人來幫助鐵平搶修高爐的那一幕,超熱血+友達)。原本以為鐵平有機會與佐芙子(稲森いずみ 飾)舊情復熾,那麼這個亂倫大三角勢必更加錯綜複雜,戲言已而,這樣的劇情實在爛到不行,請不要這樣!

劇集在最後沒有給觀眾一個接受的原因或交代,就平白地讓鐵平自殺死了,對於這一點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難以理解,雖然這種突如並來的死的確多少產生「驚愕」的效果,但我還是不能接受,這麼樂觀勇敢的人一下子急轉直下,究竟怎麼回事?依據遺書中的理解,鐵平為了讓家人得到幸福,免去自己給朋友帶來的苦難,選擇犧牲自己,但可能著墨太少而顯得理據有點單薄。此外不知是有心抑或無意,在每一集次回予告中把下一集大量的重要內容事先張揚,加上劇中的旁白常常「予告」未來的對白,使人喪失了不少追劇的動力和新鮮感,對此,我鄭重地抗議;尤其結局篇的預告,根本就是說明鐵平會死啊,連名字也說得如此直白:「最終章・後編 決意の死~未來へ」看了就鬱悶,分明就是在用木村的死來催谷收視嘛。
 
總括來說可觀性還是有的,不然也不會攻下平均三十幾點的收視率(結局篇關東地區接近40點,神!),但我很懷疑沒有了木村,收視會這麼高嗎?還是好像之前《女系家族》一樣,收視慘淡呢。總之對於嚴肅題材有過敏的觀眾,還是考慮清楚再看比較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