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日本食物的熱愛,相信認識我的人都相當清楚,有時侯連自己都覺得匪夷所思,自少嫌食海產麻煩的我竟然會喜歡上這個島國的種種食物。這一次造訪日本,已經有體重身型暴漲的覺悟,早餐到宵夜,一餐都不能少,五七三十五,扣除頭頭尾尾,三十餐鐵定走不了,焉能不肥?
 
築地市場分場內及場外,旅程的第二天和第四天,我們分別到過「喜代村.すしざんまい」和「壽司大」:
 
喜代村.すしざんまい
在「喜代村」,我們五個人各自點了不同的套餐,意猶未盡下再散叫了海膽和小柱。落單前在「全吞拿魚」「推介雜錦」兩個壽司套餐中掙扎(2100yen/3100yen),最後因為想多嘗不同的口味而決定了後者......後來抵擋不住肥美吞拿的引誘,還追加了一客火炙Fatty Tuna。
 
這一餐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火炙Fatty Tuna,火烤表皮的程度拿捏得非常好,不會太熟,也不會太生,魚的肥美令人傻眼,因為油脂豐富的關係,整塊魚看上去充滿光澤。放入口一咬,油分好像要從魚身上滴出來一樣,非常令人滿足的口感,而且火炙的味道令肥美、充滿油脂的吞拿魚吃起來更加香口,入口即溶。
 
三文魚子、海膽也非常美味,新鮮材料鮮甜味美,不喜歡這兩類壽司的人,吃後必定會改觀。
 
喜代村的分店有很多,而且有不少是通宵營業,其實連鎖店多的店舖少不免在成本控制方面更嚴謹,質素難免參差,所以我實在不敢想像被譽為「築地王者」的壽司大會究竟有幾「超班」呢?
 
喜代村.すしざんまい:http://www.kiyomura.co.jp/
 
壽司大
(圖下左:中卜口 圖下右:海膽)
 
答案很快揭曉,旅程第四天,六點半左右再度踏足築地,目標直指壽司大,雖然時間很早,但已經有十幾人在排隊,當中有遊客、香港人、也有也不少本地人。等了蠻久,終於輪到我們,五個人不用猶豫,點了五個「Omakase Couse」-- 十件最華麗壽司(師傅選)加一件自選壽司(3670yen)。
 
店內真的很窄,只有約十五個位置,背後有掛衣物架和行李架,出入頗為吃力。
 
主理的師傅是個很風趣的人,一邊談笑風生一邊乾淨利落地端上一件又一件令人傻眼完再傻眼的壽司,總算給我見識到「談笑用兵」的料理版本。根據不完整記憶,吃過的壽司有以下:
 
中卜口、平目魚、海膽、白蝦仔、醃木魚、活北寄貝、鐵火卷、海鰻青瓜卷、鰺魚、海鰻、鱈魚子(自選),另外有燒蛋子和蜆仔湯。
 
未開始吃之前對這裡的期待很高,開始吃之後,這裡的水準簡直就大大超越了我的期待,每一種壽司,即使是我以前吃過的,都是一種全新的味道,每一口都有:「天哪!我在做夢嗎?」的感想,還有像料理動畫中一樣,食到超好吃的食物後就會神遊物外,並高呼「好好味呀~~~~」
 
(圖上左:活北寄貝 圖上右:醃木魚 圖下左:海鰻 圖下右:鱈魚子)
 
中卜口作為打頭陣的壽司,單看外表已經著迷,天然富光澤的紅色,不像香港吃的,永遠看上去都是暗啞一點的紅,還有因未充分解凍而呈現的白。放入口,微暖的飯團,柔軟的魚肉隨著咀嚼而慢慢融化,魚的油脂恰到好處,豐富潤澤了魚的味道,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已經不懂得思考多餘的事,沉醉其中,充分咀嚼過後,口裡殘留的口感和味道,使我良久不捨得喝下清茶,迎接下一件壽司......
 
海膽,當天真的我以為上一次已經是最高水準的時候,我徹底錯了!海膽的肉沒有一點的融化,放進口裡的時候仍然可以清楚感覺到它的質量,鮮甜、再仔細品嘗之下,鮮甜之外肉的本身還散發著海水的味道...... (這一定是夢)就連味覺遲鈍的我都吃得出的話,這已不是舌頭敏感度的問題,而是真真正正最高水準的海膽了!
 
海鰻,無可挑剔,沒有像香港一樣淋上大量的鰻魚汁,不同醬油,入口的一剎那,在我準備開始咀嚼之前,魚肉已經融化、揮發,濃郁鰻魚味道瞬間充滿整個口腔,一閃即逝,短暫但令人回味無窮,恨不得馬上再要一件!
 
特別而難忘的還有活北寄貝,端上來的時候上面的北寄貝還是動的,師傅還打趣說:「My Favorite!」另外鱈魚子也很有趣,不過真的詞窮了,除「好食」「正呀」實在想不出如何形容那股感動。
 
「早起的人有魚吃。」這是我們的溫馨提示。
(圖左:風趣的師傅和貌似將太的師傅 圖右:我沒有吃的牡丹蝦)
arrow
arrow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