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十年,到處充滿一片被營造出來的歌舞昇平,胡主席到訪,馬拉松式持續幾天的「慶」回歸節目也隨之展開。我沒有興趣,在難得的紅日「自我赤化」,於是選擇像平日日樣渡過周末,什麼煙花、八一跳傘、解放軍巡遊、樂樂盈盈,與我無關。

因為回歸至今,我仍然找不到一樣值得慶祝的事物。

胡主席的演說很明顯,一國是先於兩制的,在祖國繁盛強大的前提下,香港可以繁榮安定;在祖國首肯下,香港可以享有高度自治以及自由。也許有人認為沒什麼不妥,可是這樣的說法首先否定了香港在回歸以前的努力,而且需知道法治、自由、國際都市地位等都不是祖國給予我們的禮物,現在祖國在落實一國兩制當中維護香港這些優勢是天經地義,有法可依的。一國兩制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概念,如果一國大於兩制,那什麼港人治港其實只是空話,說到底和看老爺臉色辦事的地方政府根本沒有分別。

偶爾於飯局中看到回歸文藝晚會,悶得發慌,每個人的台詞虛偽得不堪入耳,空空泛泛,就只懂一味歌頌現在的香港,祝願明天更好,我心裡,聽得發毛。

七月一日唯一值得紀念的,是曾經有五十萬人上街遊行。這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一刻。可惜在只問不責的問責制下,只有葉劉被祭旗,其他人,沒有一個願意為事件負上責任,政府也沒有任何改變。香港人,滿足於參與一場翻天覆地的抗爭後,打回原型。人人力拼,繼續努力食杯麵,做精英;買新股,買債券,推高恆指,推高影岸.紅呎價突破四萬大關;支持拆毀所有舊區,挑戰世界最高,起商廈酒店,建二百層高屏風樓;然後多起一些金銀銅鐵錫紫荊,拆古蹟,起人造景點,目標每年吸引過億同胞旅遊香港,豐澤百老匯門市再多開一點,讓萬水千山來到香港的同胞買「索泥」買到飽,推動本土經濟;
經濟好,大財團賺錢,香港一片昇平,大老闆下個月加你兩舊人工,感謝上帝,我也分享到經濟發展美味的果實,普選?管他的。

有人說普選沒有什麼意思,香港的公民意識薄弱根本不適合有普選,到頭來選另外一個長毛出來搞亂香港,大鑊也。愛國愛港,當然要愛黨,也要愛馬力,愛蔡素玉,愛民建聯,香港明日花瓣開得繁盛,不靠普選,支持所有直選議席變成功能組別!

推行愛國教育,把香港所有小學、中學收歸國辦即可,早會日日唱國歌、東方紅,校服連底褲清一色紅,愛國度爆燈。政府不用日日請明星,在公仔箱高歌,大唱「香港始終有你」。事實上來港不足一年的郎朗,除了作為奶粉代言人感謝父母從小用心培育,餵好奶粉給他飲之外,也可以以「香港人」身分,好好示範如何愛國,以及何謂「香港始終有我」。以前香港人的優越感來自自身的成功,現在的上大人要求我們的優越感要來自愛國,來自中國人的身份;但我們作為中國人的資歷尚淺,難怪我們會被邊緣化了。

這一陣子時興回憶十年,十年前,略略懂事的我,在回歸時刻,看著公仔箱直播中英國旗更迭,笑香港的警察步操不如解放軍齊;還記得肥彭雨中含淚、帶著兩位漂亮的千金在皇后碼頭離開,那一刻我最依依不捨的肯定是她們。而我最記得當年在尖沙咀海旁望著躉船魚貫地替機場搬家,很奇妙的感覺。

十年後,我望著迪斯可般幻彩的燈光投射在天壇大佛面上,然後有如火燒後欄的煙火從大佛背後射向天空,煙霧彌漫,頃刻間大佛好像被漫天戰火淹沒,百感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