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內容,勿入~
 
「零七年打頭陣的好戲。」以上。(謎之聲:不許擅自完結)

咳咳,先不要掉雞蛋,又沒說這樣就完了。ハケン就是派遣員的意思,日本自從經濟不景後,以終身僱傭制和年功制為主的日本職場生態開始崩潰,衍生出「派遣制」,公司以短期合約聘用員工;可以因應不同時期不同需要招攬擁有相關技能的人材,同時大大減低人力上的成本。

主角大前春子(篠原涼子飾)是傳說中最高級別的超級派遣員、擁有謎一樣多的技能(據說只有修車和繪畫是完全失敗的...)。可是她的性格卻十分古怪,不把正式職員放在眼內、不續約、不加班、不信任公司,給人的感覺就是很超凡而又獨行獨斷的存在。(出場時還刮起風來了... 汗)

而春子這個角色,人設上做得非常好,因為她把正式職員歧視派遣人員所產生的矛盾,輕易地表現出來。擁有完善福利的正式職員一向自命高人一等,而這份驕傲,卻輕易地被這位時薪三千日圓,工作效率奇高,擁有無限技能的派遣員完全催毀,這極端的設定,突顯出正式職員的工作能力不一定比派遣員優秀;同時也揭露出更多為保持自尊而視派遣員為敵人、侵略者的自卑心理。另外,劇中種種對派遣員的制約和規範,階級劃分的差別待遇(如:飯盒的價錢),其實客觀地道出了派遣員的辛酸與及不公平。雖然大前春子的強勢看似足以扭轉一切在派遣員身上的不平等遭遇,但實際上她對於派遣員和正式職員在身份上卻劃分得最清楚,這一種自覺莫非隱喻著派遣員在階級上次於正式職員,是不可抗力的現實,連這「超級派遣員」也沒有辦法扭轉?

與春子相映成趣的,是男主角之一的里中賢介(小泉孝太郎飾),身為正式職員卻擁有春子口中的「天真」,是位對任何人都很溫柔的上司,而且對於派遣員一視同仁地對待,甚至不顧自身地幫助他們。他是春子的反面鏡,擁有相反的身分,但相比冷膜(外在)的春子他則是徹頭徹尾地以熱誠待人,甚至比身為派遣員的春子更加認為派遣員和職員應該平等共生。不過,為了平衡市場部中「派遣員派」造成劇情的一面倒,因此便安排了東海林武(大泉洋)作為派遣員的敵人,幕後還有桐島部長這老狐狸,如此一來整個形勢就拉成一個平衡狀態,劇情的推演也可以更加有趣。

除了道出派遣員辛酸,故事其實也不斷反諷公司的正式職員那缺乏上進、欠缺危機感的心態,很多人以為入社了就會平步青雲,但事實上當再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在上位者仍然可以毫不留情地把你趕走,就像派遣員一樣,很悲哀。這套劇其實不是為派遣員平反什麼,只是想人深思一下派遣員其實也是人(套用了春子的話),大家應該對這些付出勞力的的工作者表示出一視同仁的尊重,即「一起工作,一起生存」的意思。故事的最後派遣員並沒有打倒正式職員,取得表揚的人仍然是里中,但里中的演辭,卻說出同心協力事可成的道理,這才是最後想說教的話吧!

篠原涼子很適合這個角色呢!一邊看就會一邊這樣認為,起初對於角色的「冷膜」設定感到一定擔心,但當冰一樣的春子遇上火爆的東海林,兩人無休止的唇槍舌劍中爆發出不少笑料,尤其每次春子吐糟和惡整他那捲髮時都引得我捧腹大笑呢!而東海林替春子取的暱稱「套頭毛線衣」我也覺得十分可愛。這對歡起冤家的創造,沖淡了東海林作為反派給觀眾的反感,同時令觀眾感受到春子的外冷內熱,增加角色的立體性。隨著劇情推演,春子的趣怪表情變化和動作越來越多,而且最後還鬧起彆扭來,導演想讓我們都愛上這位「怪異工作狂超口不對心無所不能套頭毛線女」嗎?

話說春子身懷的不同技能其實是非常爆笑的(核廢料處理!?)

這樣的一套劇,可以稱之為笑中有淚吧?當中亦有不少值得觀眾深思的地方,難怪收視一直高企。聽聞因為大受歡迎所以已經決定開拍續集,雖然很期待,但接下來的「東海林摘取社長徽章篇」可以做回第一部的深度嗎?還是無謂的純粹延續呢?

PS.忘了提醒一下飾演森美雪的是加藤愛喲!(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