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身為萌系擁護者起初實在對此作提不起興趣,以至於那畫風也是令我卻步的原因之一。但在不少友人好評下我也漸漸對改觀,加上《幸運星》中的惡搞,令我下定決心一看。結果這星期以來通宵達旦地追,弄得精神委靡,但當中的人物、情節、故事與及深度,確是近年罕見的精彩。看完前半部二十五集以後頓感空虛,那迴盪著未完的劇情,結果,讓人沉思、讓人無奈。

拜讀刊於知日部屋馮友兄所撰
「沒有選擇的命運:Code Geass」一文後,對於精辟的劇情透析實在五體投地,有感自己沒有能力寫出如斯到位的評論,所以我也一如以往,在自己的地方隨性地大放闕詞一番,望所言中也有對諸位能產生一點共嗚就好。

魯路修是悲劇人物,這似乎在他得到Geass的那一刻已經註定,不,其實一出生已經註定,因為這種背景,魯路修被安插於「革命」的一方,Geass背後所隱藏的謎雖然未曾解開,但其象徵意義是權力/力量,也是革命所需的必要元素,正如魯路修所說,Geass的力量令他的革命計劃大幅提前,命運的突如其來令他沒有考慮選擇的餘裕,而他亦理所當然地成步上這條不歸的修羅之道。主角的能力和頭腦,不知是否受到《死筆》的影響,在故事初段很有月的影子,這種模仿《死筆》的「制裁」,是否想借此令作品的受歡迎程度增加我們不得而知,但故事推演下去後這些影子已經消失,完全成為「Code Geass」世界中的東西,漸漸為觀眾所接受。因為「王之力」的出現令魯路修踏上修羅道,絕對的力量進一步鎖定了魯路修只求結果的性格,但與《死筆》的月有一點不同,魯路修的掙扎,顯出比月有更深刻的人性一面,因此其悲劇的色彩也相對地濃厚得多。

故事中朱雀和魯路修的相遇,是99%相似於基拉和阿斯蘭。為人咎病也是無可厚非,不過請放長雙眼等待後來的好戲。朱雀一開始被安插於代表「改革」的一方,在故事初段以魯路修為中心的劇情上,沒有交代他「愚忠」的原因,但中後段卻逐漸一一交代,他和魯路修一樣也是處於沒有選擇的道路上,因為所背負的不同,起步點不同,兩人雖朝著同一目標但卻各自走上截然不同的平行路上。我實在對這愚昧的「白色騎士」沒什麼好感,但卻也有一點同情。所以說,比起基拉和阿斯蘭不明因由地聯手的劇情,魯路修和朱雀的敵我分明,甚至背道而馳,更加真實,更合乎人性。他和魯路修的對立,在後期可說拉成均勢,故事的編寫並沒有一面倒地傾向「革命」,相對地朱雀所寓意的「改革」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壯大,而改革的力量來源,正是身為第三皇女的尤菲。
 
擁有一頭粉紅色頭髮的尤非,其善良的性格完全是拉克絲的影子,作為「改革」的力量,尤菲在整個故事的中軸上可謂非常重要。因著一次契機,尤菲接觸了魯路修,就這樣,為「革命」和「改革」兩方的衝突打開了一扇雙贏的大門,之後提出的「日本專區」提案,正是結果。但是短暫的和平,被看似意外的必然毀滅,魯路修的力量失去控制,親手把尤菲推向罪孽的深淵,也毀了作為「和平改革」的唯一橋樑,這一集,眼看尤菲的失態,心裡面哭泣著,甚至有種世界怎麼樣了都無所謂的感覺,毀了她,本身已經是最大的罪孽,葬送了初戀情人的魯路修,其內心平淡的獨白,衝擊著我,無奈與無力。或許比不上朱雀的悲痛,但魯路修的悲傷,更加深沉,更加隱隱作痛。魯路修一直以來都掙扎,但命運卻只準許他繼續走在修羅之道上。帶著無力感,我已經不知怎樣走下去了。
 
最後之戰,為了娜娜莉放棄前線的魯路修,本身想帶出魯路修所希望的只是很微小的事情,然而很多人也提出了一個疑問;魯路修所做的是娜娜莉所希望得到的嗎?欺騙了世界的他,最後連自己都欺騙了,這才是最大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