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超越時空的少女》在香港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感到很難過。尤其是石琪的評論,我其實沒有資格平反什麼,畢竟我也不夠格去推翻人家的論點,不過閱畢石琪的整篇影評,我認為筆者在著眼之處顯得不夠深入和感性,以自以為客觀(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客觀)的純粹感想去評論,欠缺對作品本身賣點的,那份真摰清新的欣賞,把單純歸結為單調,把省略的贅筆指責為兒戲和白痴。說到尾,只是本片的口味不合他的口味而已。
 
喜歡和欣賞這套電影,正正因為它的簡單舒服,清新。小品的愛情看起來很不切實際、幼稚,故事看起來很平淡,超越時空沒有回到未來那種震撼,更加沒有涼宮式的奇情有趣。但是,請不要搞錯,本來這就不是一套賣弄奇情科幻的故事,而是高中生的愛情小品而已,也許被「媲美宮崎駿」的宣傳誤導,對此作抱有錯誤的期望,因此難有好評我可以理解,原本這些作品在香港就是小眾的東西,但是身為知名的影評人,不是應該凝視作品本身而作出合理適當的評論嗎?就這樣隨便拿來和宮崎駿的作品比較,然後歸納出「與宮崎駿動畫的生動奇趣相距很遠」的批評合理嗎?
 
誰說飛越時空的場面一定是一件很魔幻感的事情?難道他就經歷過嗎?無他,戴上有色眼鏡看,看出來的東西都是有色的。我不否定宮崎駿作品的成就,我本身也是非常的鍾愛,但說親切感的話、少女情懷的話、此片又有什麼地方比不上呢?奇情科幻是動畫的必備元素,愛荷李活的特技,這是個人口味,說人家的作品白痴,這樣嚴重的評語,不是要拿出更多更多的理據才能說服人嗎?
 
請石琪評一下被譽為「新宮崎駿」的新海誠吧,故事有很多科幻,但以你的視點,相信又會得到「節奏緩慢,故事單調」的結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