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對《不平衡抽籤》(日:くじびきアンバランス)感到興趣,毫無疑問完全受到《現視研》的影響,如果沒有接觸過《現》的話,我想對這套作品是提不起興趣的。

最近,在翻倉庫時發現《不籤》在前年秋天已經推出了共十二集的動畫,於是我又把《現視研》動畫的第一季重頭再看,裡面的角色對於《不籤》的討論和熱愛,時至今日仍然令人深感共嗚,他們的一針見血,放諸四海動畫皆準,而且很喜歡《現》這套作品的我,也對於劇中人物所沉迷的《不籤》產生同樣的熱愛。

其實,時至今日再寫舊作品的感想好像太落伍,畢竟新翻動畫數量驚人,眼花繚亂。可是不知怎地看完《不籤》以後,又冒起了「動盤」的念頭,如果覺得沒趣的看倌請自行跳過。呀啦,說半天都還不到正題,言歸正傳,《不籤》其實是《現視研》的劇中劇,可分為「第一期」和「第二期」。第一期於《現》第一季動畫中以同捆附屬形式出現,OP、ED、零星的片段等穿插全作。根據劇中設定《不籤》是漫畫雜誌『少年マガヅン』上好評連載中的學園愛情喜劇作品 ,動畫方面分兩季共廿六集。而當中的第一、廿一、廿五集作為特典OVA 附於《現》第一季的DVD。廿六集的劇情則在《現》第二季透露。

至於《不籤》第二期動畫則是完全獨立製作,於零六年十月開始播放,在故事和人物設定上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以下開始胡扯)

雖然第一期沒有被完全影像化,不過透過《現》中角色的討論及片段也可以略窺全豹。最驚喜的莫過於《現》第一集用上《不籤》的 OP,根據某人評語,這也可算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一種冒險吧。而且個人覺得《不籤》的OP非常好聽。不過,說到尾,我開始看《不籤》完全是因為會長啦會長!(笹原說得好,會長退場後的不籤等於完結了!)尤其在春日部cos以後,我萌會長的指數急劇上升,也萌起了「想知道這是個什麼角色」的念頭。第一期人物的作畫雖然稍微令人失望,那些人物的身體比例怪怪的,不過人設還是不錯,(寒,難道我被「電波化」了?)故事看來比較胡搞瞎纏加上有點友達和情愛的元素。我啊,看到第廿五集千尋竟然忘記和會長小時候的約定時(而且好像喜歡上時乃)真想拿起柴刀宰了他的說!!

到第二期,不知是否為了區別和第一期的分別,所以於名稱中加上了心號:《くじびき♥アンバランス》。而且除了沿用原有的角色名稱及部份身分維持不變外,基本上整個故事都改動了,「第一期是比賽,本期則是解決課題的形式。」(by笹原)故事的可觀性是增強了不少(根據笹原說的就是張力),但也正如久我山說的和抽籤已經完全無關了,完全有製作人胡搞的感覺,而且我也明白久我山的感受,(久我山是泉和小牧黨)原來的主角被貶為配角啊,而且那個面相像涅吉但超弱超廢渣的千尋真是令我超不爽的,最後把會長的頂冠戴上也是超怪異的。而時乃可能因為上一期的造型被批評太多,第二期的樣子全換了,對於原作派的我是有一點點遺憾。幸好這一期對於會長的描述不少,例如回憶、內心等都有著墨,而且終於明白春日部那「神cos」和會長酷似的地方了。(大心)

就作畫來說第二期明顯出色太多,會長太酷了!唯一點點牢騷是她那劉海怪怪的,怎麼也看不習慣。以「劇中劇」的命運來說,《不籤》是幸運的,也是成功的例子,雖然人氣好像不怎麼高就是啦。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