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地球人的朋友會問我什麼是「萌」,是不是像漂亮、可愛之類的,其實關於萌,現階段尚有很多爭議之處,不過首先要澄清一下發展至今,這個形容詞已經不僅限於描寫女性角色。根據維基和糟糕島的定義:「個人因著人物的某些特徵而萌生起像燃燒般的共鳴感覺」「對具備特定要素的形象概念、或具備該等要素的物品及人物抱持好意」,而所謂的「某些特徵」則是非常廣泛的,大抵只要自我感覺良好,那就可以稱之為萌要素了。

補充一點,我認為「萌」比較適合用於二次元的角色。

早前某相熟朋友扭曲並誤解我為蘿莉控,大錯也!吾在此宣稱:吾乃一御姐控,只是偶然遇到某些具備蘿莉屬性的角色或玩物會燃起來而已,也就是說我會萌某些蘿莉,但絕不是蘿莉控呢!其實早在未知道「萌」這個詞語前我已經是一名姐控,所以別對我的萌取向懷疑。只是話說回來,會令人出現誤會,純粹因為近年已經不流行把所有女性角色以蘿莉和御姐一刀切,相對的,兩者以作為萌屬性的一種存在著;所以說貧乳控不等於不萌御姐的。(你....原來萌稀少價值嗎?寒)

至於其他能夠萌到我的屬性,還有很多。當中不可不提「眼鏡娘」。眼鏡,是種令到原來的臉孔更加具有氣質之物,使女性散發出極致的知性美(好啦,不明白就算了);代表人物當然要數到我的大萌神長門吧(大心),另外《飛輪》的林檎、《魔法老師》的千雨、《幸運星》的高良也是最近表表者。話說眼鏡這個屬性在萌系之中算上位的其中之一了。早前無記那套「最美麗的第x天」的唐詩詠可說將眼鏡娘的萌點在三次元世界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加上馬尾),她隨後更接下了Hoya的眼鏡廣告,本年度香港萌娘,當之無愧呢!

最近回顧眾多我喜歡的角色時,偶然發現一個萌到我屬性-「紫髮」。記憶中最早喜歡的紫髮娘應該是《機動戰艦》的琉璃;最喜愛的一定是長門大萌神;《Fate》的Rider;《Fate》的間桐櫻;《驚爆危機》的女神泰莎;《幸運星》的小鏡;《機神咆哮》的阿魯,《夜明》的菲娜公主、《一騎當千》的關羽、《Fortune》的東儀白;還有眾多遊戲的角色...不能盡錄。可能因為本來就喜歡紫色,不自覺對這種色調的角色添加了大量好感。

除此之外,馬尾也是很高位的萌屬性。萌馬尾的人很多,而我的一位死黨也加入了「國際馬尾控協會」,別懷疑,真的有這個會,九把刀也知道的(賊笑)。引驚爆危機的一句對白來形容:「那不張揚的性感,長髮女孩的清純,兩種看起來矛盾的感覺,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形容得真到位。長度需要配合角色本身感覺;如果弄點新意,把馬尾往旁邊綁,也許會增加萌度呢;自從愛上小鏡後,開始覺得雙馬尾才是馬尾的王道了.....(喂喂)

接下來不得不提的就是傲驕了,這個對ACG界影響深遠,由來以久的萌屬性好像源起於遊戲界,被稱為「戀愛之王道」而提出。不坦率是這個屬性的重點,表現這種屬性也有很多不同形態。代表人物好像太多了...我嘛,近期最愛是賢狼赫蘿大人!不過總覺得喜歡赫蘿大人的心情不是因為她的傲驕呢(汗)。小鏡大人也是最喜歡的,她對此方的吐嘈太有愛了;不過我也認同白石的觀點,小鏡大人的表現嚴格來說不應該被稱作傲驕系,可是..真的想不到可以用什麼來形容...(抓頭)說一個在香港冷門一點的,就是《天翔少女》的瑛花大人,那些特典映象把我笑翻了,哈哈。另外《薔薇少女》的真紅、水銀燈、翠星石基本都是傲驕系的說....也許男人都犯賤,對這些「欲拒還迎」的角色特別鐘愛,而因此成為風靡大眾的萌屬性就不足為奇了。
 
說到當紅的傲驕系聲優釘宮理惠...《灼眼的夏娜》中的夏娜、《零之使魔》中的露易絲、《旋風管家》的三千院凪被稱為傲驕三連星,她也從此多了「傲驕女皇」的稱號,在日本持續散佈著可怕的「釘宮病毒」...
 
服裝方面真是各花入各眼,我抵抗不能的包括巫女服、女傭服和護士服。至於萌界中稱為「三神器」的三種服飾分別是:校園泳裝,又簡稱作「スク水」(胸前繡有學生的名字);布魯馬,即日本女生上體育課時穿的燈籠褲(我認為和排球褲差不多)、水手服,不用解釋吧...香港也有不少男生喜歡吧!

看了這麼多大概會對「萌」有多一點了解吧,不過別搞錯,喜歡一個角色不是因為單單某一個屬性,因為她們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很難形容,借一下維基上寫的:
 
「胡亂將人物量化成單純的屬性組合是不應該的,因為理論上每一位原創人物都是獨一無二,而屬性的出現是為了識別和理解其「吸引之處」,而且人物的外在和心理設定不一定在作品中固定維持不變,始終一位人物是一個複雜的整體,能夠令被萌者堅持追隨的也不是單單一個屬性名字。」
 
因此對角色的愛應該是整體的。正如喜歡上一位異性,不可能說只因為她眼睛很大很漂亮、長髮很長很美麗、常穿裙子之類之類的原因吧?(因此,女生也別常常問身邊的男朋友為什麼喜歡你了,很難形容的,難道要把你量化成單純的外觀加性格組合嗎?哈哈)
 
如果你不是ACG的同好還在閱讀,筆者很感謝你的忍耐,而以上我所說的也只是個人感覺,因為正如上文所說萌的定義很廣,屬性本身的定義也沒有公式化,只要知道某些人物、特徵能夠喚起你的「萌感」就是萌了。想要多些資料就到維基和Komica 翻一下吧。
 
(註:有顏色的名詞都可以在維基/  Komica 找到條目,當然角色名和作品名也可以的...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