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旅進入最後一天,心情難免低落,一早起床執拾好行李後就準備出發到最後一個景點-故宮。打的,司機二話不說送我們到北面神武門,反正最低限度以完成三大殿為目標,所以從那一邊開始也沒差吧。遊故宮,應要對歷史有基本認識,至少也要有興趣吧。我不諱言對清代的歷史知識早已全數歸還老師,尤其對皇宮生活、建築之類的,因此很多知識和感想都流於小說、電影方面,不過儘管如此還是非常興奮。
 

 
入場券學生有半費,有點不滿原來不是一人一票的,所以沒有票尾留念,早知就分開買了。發現有各種不同語言的「自動講解器」,本來打算租一個玩玩,可是後來人家說廣東話的機要到某處租,結果被人點到導賞團的地方,嗯,我們不是要導遊啦。國語版的講解器有「王剛版」,「和申帶您遊故宮」,想起就歡樂。
 

 
從北門進,先進入皇宮後苑的範圍,順貞門、御景亭下的秀堆山...單是這些已經令我們拍了又拍,說時間趕得很,但又在書店和精品店流連了許久。我在精品店買了一幅很漂亮的掛物,上面有套微型的龍袍,周圍有一些小知識之類的,精美得很,款式花多眼亂,有不同的龍袍,也有妃子、官服的,最後我選了「康熙帝九正龍」的龍袍,果然數清代還是康熙爺最威武吧。
 
掃了不少精品當手信,於是未參觀,就已經一袋二袋。接下來到「坤寧宮」,相信有看過鹿鼎記的看官都不會陌生吧。這裡是皇帝大婚用作洞房的,好像不是公主專用吧,據資料說這裡本來是皇后的寢宮。裡面展示著皇帝大婚時的房間佈置,要在一大群迫在玻璃前的人群中迫到最前還真是辛苦,以前追星族的技能總算發揮了一點用處,不過那塊玻璃,還真不是一般的髒啊!

 
沿著中軸線走,經過放置玉璽的交泰殿;再到一直到康熙帝為止用作處理政事和寢宮的乾清宮,殿內掛著順治御筆的匾額「正大光明」,雍正帝把寢宮遷往養心殿後,這裡就作為內廷典禮、接見使臣,以及「停欞」之地。
 

 
走出乾清宮,就是三大殿的所在。保和殿,每年除夕和元宵,皇帝在此宴請王公貴族和文武大臣,到乾隆年間,把三年一次的殿試由太和殿移至這裡舉行,掛有乾隆御筆匾額「皇建有極」;然後是皇帝前往太和殿時小休接受官員跪拜的中和殿,掛有乾隆御筆匾額「允執厥中」;太和殿俗稱金鑾殿,三大殿之首,明清時重要節慶、登基、大婚、冊封皇后等等都在此舉行,從殿脊上瑞獸的數目,超出一般規格的十隻,可見此處的尊貴重要,殿內掛有乾隆御筆匾額「建極綏猷」。
 

 
啊~非~常的壯觀,尤其在太和殿向外望的時候,想像一下百官來朝的情景。現在的太和殿應該是經過修整後的風貌,殿內的匾額也不是原物,總覺得沒有了那一點點歷史的味道。此外,殿外樓梯間的石雕也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精細壯麗。最後一直走出午門,參觀過一兩間小展覽廳後,再回到變成鐘錶館的「奉先殿」,這裡是需要另付入場費的。看到形形式式不同的西洋時鐘,其精細和巧妙,就算在現代也可以稱之為最高的藝術品,還有「大過我地間房」的硬木雕花樓式自鳴鐘和銅壺滴漏;最有趣的是那個會寫書法的銅鍍金寫字人鐘,那手書法不知比多少人寫得更好呢。十一點左右看鐘錶表演,這麼古老的時鐘還可以動啊!看完後就離開故宮準備回程,時間有限,再有機會來的時候一定要慢慢參觀,話說台灣那邊我也還沒行完啊。
 

 
午餐在肥仔他們昨天晚餐的清真回民飯館吃,羊肉和牛肉都很美味,而且價錢非常的相宜,果然小店總是會令人驚喜的。一口氣吃了七八碟東西,撐飽了就回酒店提行李,本來打算坐鐵路的,我提議問問酒店到機場打的的車費多少,後來知道約一百人仔,時間一小時左右,還有叫車服務,於是毫不考慮就決定打的了,不用提著行李到處走又省時間嘛。結果,用了九十八人仔和五十分鐘就到達機場,果然,在北京,打的才是王道!
 

 
回港,心情差,沒什麼感想,阿隆竟然有朋友來接機,真是幸福啊,我和肥仔不禁問句,為什麼我們沒有這些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