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夏,那年只有六歲。
 
新聞報導不停傳來黑壓壓低解像度的影片,發生在公仔箱的一切,呼叫、槍聲一點真實感都沒有,對六歲的我,連了解事實都有困難。搜尋記憶,沒有對當年百萬人上街的感想,也感受不到那一份沉重的悲慟。對於小小的心靈,只把當權者視為卡通片裡的大反派、壞蛋,疾惡心驅使下,用廁所的衛生紙寫上「李鵬下台」的標語,雙手高舉,站在電視前為遊行的人聲援... 
 
年復年,沒有刻意探討,卻未敢忘記。漸懂事,對當權者染過學生鮮血的雙手感到害怕;越懂事,卻對在位者的厚顏無恥感到憤怒。無論當權者鎮壓的原因是什麼,我只知道那些學生應該活下去,應該被尊重,而不是倒在血泊中,不是被槍彈貫穿,不是被坦克輾過。
 
更令人痛心者,莫過於我們的年青人竟然站在前線去歪曲歷史,年輕,並不等於無知。是非,幾歲的小孩也懂得分辨。請不要侮辱所有親身經歷,耳聞目睹,死裡逃生的人為瞎子、聾子、騙子。
 
那些投機取巧的無恥政客,也只夠膽在事隔十幾個寒暑以後出來大放獗詞,顛倒是非。換了正值八十後的火紅年代,他們夠薑為阿爺的失態塗脂抹粉嗎? 不要為利益出賣記憶,出賣真相,出賣靈魂。
 
我們不是忘不了,是不敢遺忘。昨晚,天公收起了眼淚,借我們十五萬的蠟炬,這火紅之淚,告訴不敢正視錯誤的當權者,人民不敢忘記,歷史自會還殉國者一個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