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一下關於在留卡登記地址吧。首先,登記地址和申請國民保健都是在區役所辦理的。而登記地址後建議馬上開立銀行戶口,一來省時,二來銀行戶口的設立也是在居住的區域申請比較容易。

到區役所前準備的東西:在留卡、護照、印章、手提電話號碼。

首先,要說一下不要期望區役所的職員會說外語,所以基本的說話還是準備下吧。我認為制度變更為在留卡後比較方便,在機場過關時已經馬上可以獲取,而且之後離開日本再入國也不用像以前一樣去做再入國申請。

來到區役所,找戶藉住民課,親切的人員會先給你表格填寫,知道你不是日本人後有樣辦給你照著填寫,不過不一定所有區役所都有,表格的樣子如圖,給大家參考一下:

表格填好後按制取票,到你的號碼後會有職員接待,填寫不足的地方職員會跟你確認,看著職員幫忙拼寫我的片假名時很有趣呢。這裡提一下因為在留卡上寫的是名字的英文拼音,所以填寫表格時也是寫英文拼音。

然後,如果你寫遷入的日期是今天,職員會詢問入國後到今天期間的居住地點,答他酒店就可以了。再來會問一下現居地是否一個人住。沒問題後會跟你說登記地址完成後可以去申請國民保健。申請與否是個人自由,不過我認為以工作假期的我們來說,繳付的金額有限,當生病了的時候還是比較有保障的,而且醫生費用即時減免,也不用再做其他手續申請,所以值得考慮。不過建議一開始申請,或索性不申請,因為中途再申請的話之前月份的金額需要補交。

等待再呼叫你的號碼後,職員會把所屬區域的住民手冊給你,如果選擇非日文版本的資料會少很多,跟職員說日語、中文的都要一份就好了,同時住民票也會列印給你。再等一會就拿到寫好地址的在留卡了,這個時候可以帶同一份轉介的表格到國保年金課去商談關於國民保健的申請。

到了國保年金課,先拿號碼票,早上人不多根本不用等馬上到我,給轉介表格予職員然後會問你拿護照和在留卡去影印,有兩份表格填寫,因為一直集中聽職員講話就沒拍到照了,不過需要填的資料跟之前的分別不大,有問題直接問職員就行。接下來我的過程很簡單,跟之前網上看過其他人的分享有一點不同:

表格上需要填寫職業,沒填職員會主動詢問,所以如果沒有工作直接填「なし」就好,這一點關乎需要繳交多少保險金。填完表格後職員很快就把每個月要繳交多少費用給的看了一遍,再次確認沒有問題後就正式幫我辦理。網上有人說要主動跟職員說申請減免,但我這邊就沒有,因為計算出的金額已經夠便宜了,如果對每月的金額有疑問,再當面跟職員「相談」就好。還有一點就是,不同地方所繳的費用也會有所不同。

確認後等了一會,職員馬上列印好國民保健証給我了,嚇了一跳,之前在網上看到要一星期時間左右收到通知書再回到區役所領取,因為日程關係本來還想問問職員可不可以早點取的說。收到証件後不要驚訝,就只是薄薄的兩片紙和一個膠套,不過這張証件很重要,等同身份証,所以千萬要小心保管。很多時候,例如開立戶口,除了在留卡還同時需要出示保險証的。

補充一句,不同地方的區役所做法可能有所不同,請注意和跟職員確認。一個早上把就把兩件事完成,接下來可以去申請戶口了,下篇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